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全运奖牌榜“退役”4天复出 体育总局演戏给谁看

2015-02-06 08:42:52来源:人民网 分享:
字号:

  如果“全运会奖牌榜”是一名运动员,那么他创造了中国体坛的一项新纪录:宣布退役之后的第4天,便又反悔复出了。

  “取消”全运金牌榜

  说得煞有介事

  1月26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公布了《中共国家体育总局党组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在这篇长达9000字的通报中,提到了一个关键词—全运会。

  1959年创立的全国运动会,近些年来演变成了“假、丑、黑”的温床,各省市围绕成绩大肆攀比,参赛代表队为了完成成绩指标,纷纷进行暗箱操作,导致非公平竞赛事件层出不穷。在中央高举反腐大旗之时,这项赛事存在的负面行为终于不再被熟视无睹。

  国家体育总局在这份面向中央巡视组的通报中明确表示,今后在全运会等全国综合性运动会不公布金牌、奖牌榜,并将以严厉措施杜绝运动员选拔“寻租”等违纪行为。通报中称,体育总局将从评价指标方面引导全国体育界树立正确的体育政绩观,杜绝金牌至上的政绩观扭曲体育精神的问题。体育总局取消了亚运会、奥运会贡献奖奖项的评选,对全运会等全国综合性运动会只公布比赛成绩榜,不再分别公布各省区市的金牌、奖牌和总分排名。官方对实施这一改革措施的解释为:为了扭转金牌至上的政绩观。

  这堪称国家体育总局历史上发出的最具轰动性的通知,全运会奖牌榜要被取消了,此举虽不代表“金牌至上”的传统观念得以根除,赛场丑闻从此销声匿迹,但至少迈出了净化土壤的一小步,隐藏在奖牌榜背后的“体育锦标主义”至少会受到动摇,全运会利益链条至少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弱化,扭曲多年的体育竞赛体系或将焕发新的生命力。人们对于改革总是怀有最低程度的满足感,迈出一步总好过固步自封,近年来亲眼目睹各种体育腐败的媒体纷纷额手相庆。

  戏只演了四天

  金牌榜又悄然“复出”

  但舆论只高兴了4天,全运会奖牌榜就又重出江湖了。1月30日,国家体育总局在其官网上公布了《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运动会竞赛规程总则(草案)的通知》,明确表示2017年将在天津举行的全运会“公布代表团成绩榜,其中包括金、银、铜牌数,奖牌数和总分数。成绩榜排序依次按照金牌数、银牌数、铜牌数、总分数的高低排列”。2月4日,关于2016年第13届全国冬季运动会竞赛规程也在国家体育总局官网发布,“公布代表团成绩榜”仍是其中一大内容。

  一时间,人们纷纷感觉“被耍了”。众目睽睽之下,国家体育总局上演了一出“欺上瞒下”的戏码。截止到昨日发稿时为止,两篇关于全运会和冬运会的竞赛规程通知仍然挂在国家体育总局的官方网站上,滋生腐败的全运会奖牌榜,实际上从未退役。所有心生美好的改革方案,不过是一纸空谈。

责编:庞晟

关键词:全运会,国家体育总局,体育腐败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