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新疆青河牧民矿区意外捡到7.85公斤狗头金

2015-02-05 09:56:29来源:人民网 分享:
字号:

哈萨克族牧民发现的重7850克的狗头金,长23厘米。

  哈萨克族牧民发现的重7850克的狗头金,长23厘米。

  “竟是一大块黄金,我都跳起来了”

  一块重7850克的狗头金,2015年1月30日由一位哈萨克族牧民在新疆阿勒泰地区青河县境内发现,据当地史志办工作人员研究表明,这是迄今为止在新疆发现的最大一块狗头金。

  4日上午,记者电话联系到捡到狗头金的这位牧民,他家住青河县阿尕什敖包乡牧民定居新村,前些年一家人靠饲养牲畜放牧为生,2014年他与朋友合伙探金,没想到意外收获了这块狗头金。

  他语气激动地说,2015年1月30日19时左右,吃过晚饭后,他像往常一样在青河县境内一处矿区转悠,突然看到地面上裸露着一块黄灿灿的东西,“走近一看,我惊呆了,天啊,竟是一大块金块,我激动得都跳起来了。”随后,他赶紧打电话给家人,几个人一起将这块狗头金小心翼翼地带回了家。

  因这块狗头金造型独特,又重达7公斤,实属难得,此事在当地不胫而走,很多人纷纷慕名前来一睹这难得一见的狗头金的风采。这位牧民半开玩笑地说:“我家每天都是门庭若市,有的人拿相机拍,有的人发微信朋友圈,有的人和这块金合影。”

  青河县史志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2月3日下午,他们得知此事后赶到了这位牧民家,这块天然金块长23厘米,最宽处约18厘米,最厚处约8厘米。更为奇特的是,金块有如人工镂空艺术品一般,看起来有点像中国地图。

  “我们查看发现,金块镂空处有一些砂石和泥土,土色难以掩盖住黄澄澄的金色。”青河县史志办工作人员说,据他们查阅资料研究表明,该金块应该是迄今为止在新疆发现的最大一块狗头金。

  这位牧民说,他打算带着这块狗头金到玉石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站做鉴定,看其含金量。至于收藏还是出售,他说还没想好,保险起见准备先放在银行保存。

  据了解,新疆阿勒泰曾因盛产黄金名扬天下,至今民间还流传有“阿勒泰七十二条沟,沟沟都有黄金”的说法,而“阿勒泰”在突厥语中本身就是“金子”的意思,曾有过大规模的采金历史。

  名词解释

  狗头金:  狗头金是指天然产出的、颗粒极大、形态不规则、质地不纯的块金。它通常由自然金、石英和其他矿物集合体组成。有的形似狗头,称之为“狗头金”,有的形似马蹄,称之为“马蹄金”。但人们通常将这种天然块金称为狗头金。其产出相当稀少,其价值通常远超过同等重量的纯金,故被人们视为宝中之宝。

  狗头金的质地并不纯净,一般都含有少量其他金属,以含白银最为普遍。

  产于澳大利亚名为霍尔特曼的世界上最大的狗头金重285.77公斤,含纯金92公斤,其含金率仅为32.2%。

  2010年在阿勒泰也有人曾发现重约1840克的狗头金,含金量达90.36%。(齐琳洁)

责编:庞晟

关键词:狗头金,矿区,牧民家,新疆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