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吉林回应“查扣变卖46公斤黄金”:处理确实违规

2015-02-05 09:57:54来源:央广网 分享:
字号:

  央广网吉林2月5日消息(记者肖源)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中国之声与央广网最近关注了“吉林市商人于润龙46公斤黄金被查扣,随后被警方变卖”一事。吉林警方回应查扣46公斤黄金案:按规定赔偿384万昨天下午,吉林市警方就事件中的众多疑点,作出解释,并且承认当时对黄金的处理,违反了刑事诉讼法的规定。

  2002年,吉林桦甸籍商人于润龙,携带46公斤黄金前往深圳进行交易,被司法机关以“涉嫌非法经营罪”批捕,这46公斤黄金也被查扣。就在案件审查起诉期间,国务院下发文件,收购、买卖黄金行为将不再构成非法经营犯罪。但自从被拘留开始,于润龙多次被捕、多次受审,即便最终被判无罪,于润龙的46公斤黄金,还是没能找回来。

  关于此案,包括媒体在内的社会公众,仍有许多疑问。比如,在没有生效的法律文书之前,吉林市公安局当初为何要急于变卖扣押的46384克黄金?对此,吉林市公安局法制支队支队长王有朋的解释是,当初办案民警对法律的规定理解不到位,是此案缘起的主要原因:

  王有朋:当时民警之所以作出这样的行为,按照当时的法律,(于润龙的行为)肯定是构成犯罪了,涉案财物要处理。黄金按照当时的法律,是一种特殊物,是严格管制的,公安民警在对法律不是太熟知的情况下,按照《金银管理条例》第14条,公安机关没收的金银,必须交售给中国人民银行,然后变价款要上缴国库。对这一条,当时这么理解这么做了,但当时的理解也是错的,交售的前提是没收,没收就要有没收权,但根据刑事诉讼法的规定,公安机关对这笔黄金,是没有没收权的。

  王有朋说,此外,考虑到当时这笔扣押物的特殊性,公安机关当年也的确没有保管如此巨额财物的能力。因此,将所扣押的黄金变卖,并将变卖款380余万上交国库。2005年,于润龙终审被判决无罪之后,吉林市公安局 又于2012年8月13日再次将其逮捕。法院的生效判决为何被“推翻”?王有朋说,当初公安机关只是执行法院的决定,而法院,则是依据刑事诉讼法,依法启动再审程序:

  王有朋:据卷宗记载, 8月13日,吉林市丰满区人民法院决定对于润龙进行逮捕,然后由我局执行,也就是说法院决定逮捕,由公安机关执行。法院是在什么前提下作出逮捕决定呢?是中级人民法院依照院长发现程序,启动了审判监督程序,也就是再审程序。

  最终,于润龙再审终审被判无罪。于润龙称,目前,他请求吉林市公安局返还被扣押的黄金原物,但遭拒绝。今年1月4号,于润龙收到了《吉林市国家赔偿决定书》,政府同意按当时变卖黄金的价款,也就是380余万元赔偿于润龙。

  但于润龙称,无法接受这一结果,因为这超过46公斤的黄金,根据现在的金价,折合人民币近1200万元:

  于润龙:法律如果判我有罪了,那该没收的没收,该上缴的上缴,如果法律没判我有罪 ,没判没收,那你是不是应该给我?应该给我的话,给我什么?事实上,法院对精神损害和其它的东西都作出赔偿了,那么所扣押的涉案财物是不是也应该返还呢?他们也同意返还,那违法处罚的这个损失结果,难道还叫当事人去承担吗?

  王有朋认为,返还原物还是返还变价款,这其中存在对法律的不同理解。于润龙的主张,有行政法学者支持;但警方的决定,也有行政法学者的支持。总之,该案的核心问题—按什么标准赔偿于润龙,法律上没有明确规定,而法律学术界的主张,则有分歧:

  王有朋:变卖拍卖的价款明显低于财产价值的,应当支付相应的赔偿金,但是对于这个财产价值,在理解上产生了歧义,这个财产价值并没有说是什么时候的财产价值,是拍卖变卖时的财产价值,还是作出国家赔偿决定时的财产价值?

  王有朋表示,按照国家赔偿法的规定,财产被拍卖或者变卖的,应当返还拍卖或变卖的变价款,而这一特殊规定,在法律位阶上,要优先于“返还原物”的规定。更何况,当初公安机关变卖这笔黄金,并不存在低价变卖的情况:

  王有朋:它的立法原意,正是为了防止相应的国家机关,在拍卖变卖时,低价拍卖变卖当事人的财产。如果我们吉林市公安局当时拍卖这笔黄金时,它值384万,我们只拍卖了100万,我们赔偿的时候,当然要按照国家赔偿法的规定,补齐这284万。

  王有朋说,目前,于润龙不服吉林市公安局的赔偿决定,已经向吉林省公安厅提出行政复议的申请。对于于润龙的赔偿问题,吉林市公安局之前所做的384万元的赔偿决定,处于效力待定状态,最终按什么标准赔偿于润龙,以上级机关的决定或裁决为准:

  王有朋:现在我们作出384万的赔偿决定,不是生效的决定,决定之后,于润龙不服,可以向省公安厅提出复议,无论这个决定或裁决支持不支持我们吉林市公安局作出的决定,我们都将依法严格执行省公安厅的决定和人民法院的判决。

责编:庞晟

关键词:黄金,拍卖,再审程序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