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揭水产市场卖蟹猫腻:包装占总重26%(图)

2015-02-03 09:07:48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分享:
字号:

绑着皮筋的两只梭子蟹重510克

梭子蟹净重仅有375克 本组图片由华商报记者 赵航 摄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海鲜已成为许多家庭年夜饭上必不可少的一道菜,但是作为消费者,又有多少人了解海鲜行内存在的猫腻呢,怎样挑选才会买到新鲜的海鲜,保证自己不被宰呢?华商报记者经过实际体验,请教业内人士,教你如何购买到货真价实的新鲜海鲜。

  2月2日下午,在白家口的方欣水产品市场,记者走访了六家销售梭子蟹的店铺,每斤的价格从50-58元不等。

  在一家店铺内,记者以每斤50元的价格,购买了两只梭子蟹,共85元。摊主将两只梭子蟹装入黑色塑料袋,称重的时候,连同袋子一起称,他说,市场上都是这样称重的。称重后,摊贩给黑色塑料袋里装了“海水”,并进行充氧。

  记者走访的这几家梭子蟹摊位,所有的梭子蟹都是用红色的粗皮筋捆绑。在另一家水产品摊位上,同样是每斤50元的价格,两只梭子蟹一共58元,这次,记者要求不加水也不充氧。

  随后,华商报记者将购买的4只梭子蟹复秤。

  先看未充氧未加水的两只蟹。同样的黑塑料袋装着两只梭子蟹,复秤520克,去掉黑色塑料袋后称重460克,也就是说,装着梭子蟹的一个黑色袋子重60克(购买回来后,螃蟹吐了一些水);卸掉梭子蟹蟹钳上的红色皮筋,两只梭子蟹净重305克。再对2只梭子蟹蟹钳上的4根红色皮筋称重,共155克。也就是说,蟹重占总重的59%,按这一比例,记者花费的58元里,买螃蟹的钱花了34元,剩余的24元是为塑料袋、绑蟹的皮筋和水分买单。

  再说充过氧的那两只蟹。两只被皮筋绑着的梭子蟹复秤510克,去掉皮筋后,梭子蟹的净重为375克,四根皮筋重135克。蟹的重量占总重的74%,按这一比例,在85元的总价格里,买螃蟹的钱花了62.5元,剩余的22.5元其实是为皮筋买单。

  识破猫腻 轻松应对

  猫腻1

  虾蟹靠塑料袋和橡皮筋赚钱

  传说卖虾和螃蟹,都会用黑色塑料袋、橡皮筋压秤。记者刻意称了一下上午在海鲜市场购买螃蟹时,摊主用于装螃蟹的黑色塑料袋,发现这种塑料袋每个60克。

  上秤装袋前,摊主会刻意多捞一些虾,一是想让顾客多买,二是可以趁机多带些水来压秤。一般来说,捞1斤虾可以带出一至二两的水。卖螃蟹,以前主要靠捆绑草绳和尼龙线压秤,尤其是蟹身上都会喷水,湿线绳分量不小,现在则改成橡皮筋。

  应对:自带小秤塑料袋剪洞消费者可以自备一个小秤,购买海鲜时当场复秤。另外,对于摊贩提供的装海鲜的塑料袋,在装海鲜前可在塑料袋的底部剪个小口,装完海鲜后,控干10秒再上秤。

  猫腻2

  贝壳能动的未必是活物

  鲜活的虾一般会在缸的中上部游动,死虾则全在缸底。不少商贩捞虾的时候,会把网伸到缸底一下捞上来,这样一网里一半多是死虾,而活虾的价格要比死虾贵一倍。摊主卖扇贝的时候会拍一拍,告诉顾客扇贝壳能动的就是活的。其实这是“障眼法”,使劲拍扇贝时,扇贝壳的弹性容易让人误感到扇贝壳能动。只有把手拿开后,扇贝壳依然还在动的,才是活扇贝。

  应对:螃蟹自己挑扇贝自己拍买螃蟹时一定要自己挑选,那些拿起来张牙舞爪的螃蟹都可以买。买虾时,消费者可以要求摊主从缸的中上部捞,这些虾肯定是活的。挑选扇贝时,消费者则要亲自去拍一拍扇贝,如果拍一下,扇贝能自己顺势合上的,就肯定是活的。

  猫腻3

  反复冷冻的冰鲜难新鲜

  消费者最容易上当的是冰鲜。一般在超市、海鲜市场,卖家都会称自己的鱼是当天的,其实早就不知道反复冷冻了几次,卖了多久。卖不完的鱼,晚上冷冻起来第二天接着卖。

  应对:新鲜冰鲜鱼有透明黏液新鲜的冰鲜鱼有透明的黏液,鱼鳞片光亮且与鱼体贴附紧密,无鳞鱼表皮有光泽,不发灰发暗。其次,在按压鱼身时,感觉肉很紧致有弹性就是新鲜的。新鲜的“冰鲜鱼”眼球饱满凸出,眼角膜透明清亮,有弹性。而不新鲜的鱼眼球塌陷或干瘪,稍变混浊,有时眼内溢血发红。新鲜的冰鲜鱼鳃丝清晰呈鲜红色,黏液透明,具有海水鱼的咸腥味或淡水鱼的土腥味,无异臭味。不新鲜的鳃色变暗呈灰红或灰紫色,黏液较少,腥臭。

  华商报记者 张波 段晓宁

责编:庞晟

关键词:梭子蟹,扇贝,水产市场,黑色塑料袋,黏液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