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6旬保洁员倒垃圾命丧压缩垃圾箱(图)

2015-02-02 11:11:07来源:新文化报 分享:
字号:

昨日,事发的垃圾箱旁仍围着很多人,而吴老汉的蹊跷死因也在警方的进一步调查之中 新文化记者 张英男 摄

  昨日,事发的垃圾箱旁仍围着很多人,而吴老汉的蹊跷死因也在警方的进一步调查之中 新文化记者 张英男 摄

  64岁的环卫工张亚芬是目送着丈夫吴老汉推着垃圾车走出普阳综合市场的,半个多小时过去了,丈夫还没回来,她有些担心,“这黑灯瞎火的,倒个垃圾人咋还能没呢?”

  “我摸到一只手,一只手啊,人可能在这里……”市场保安员在移动式压缩垃圾箱内摸到一只人手后,吓得大声高喊,赶紧从垃圾箱上跳了下来……

  1月31日晚上,吴老汉死了,死在了移动式压缩垃圾箱内,他的死,很蹊跷……

  ■失踪

  出门倒垃圾人不见了

  吴老汉今年65岁,老家在桦甸市农村,在长春干了五六年环卫工。20多天前,他从环卫工的位置上“退”下来,但他是个闲不住的人,10多天前,他在长春市春郊胡同与建阳胡同交会处附近的普阳综合市场找了一份保洁员的工作,负责倒垃圾,那个要了他命的移动式压缩垃圾箱就在市场东门的马路对面。

  昨天上午,移动式压缩垃圾箱旁围着许多群众,大家都在议论吴老汉的死。收集斗平放在地面上,斗壁内留有大量已凝固的血迹,旁边值班室的大门已上了锁。

  张亚芬回忆,1月31日下午5点多,老两口吃完晚饭,一同离家,来到普阳综合市场。两人准备打扫综合市场内的卫生,“一天60块钱,我和他一起挣!”

  晚上6点多,吴老汉收拾出了一车垃圾,推着垃圾车走出市场东门,要将垃圾倒进那个移动式压缩垃圾箱内,“我是看着他推着垃圾车走的,但是等了半个多小时,老头子还没回来,人也找不到了!”

  ■寻找

  没在儿女家 也没在租住屋

  “市场里还有垃圾没倒呢,他人咋就不见了呢?”负责市场保洁的张女士找到张亚芬,问她是怎么回事。

  张亚芬担心丈夫,说自己去找找。在移动式压缩垃圾箱旁边,她看到丈夫推着的垃圾车车斗立在移动式压缩垃圾箱上方,已严重变形,而车底座在收集斗旁边,没见到人。

  “垃圾车的车斗和车底座咋分离了呢?”张亚芬疑惑着找到了张女士。张女士看到现场的情况后想,“是不是吴老汉把车斗弄变形了,怕担责任跑了?”她让张亚芬再找一找,看吴老汉是不是去儿女家了。

  张亚芬开始四处打电话寻找吴老汉,“两个女儿家、一个儿子家都打电话了,租的房子也找过了,都没找到老头子。”

  人在移动式压缩垃圾箱里被找到

  两个小时后,吴老汉仍无音信,张女士突然提出:“看到垃圾车车斗和车底座分离的情况,他能不能发生什么意外,人在移动式压缩垃圾箱里呢?”于是,她让市场保安到垃圾箱上看一看。

  保安爬上了高约两米的移动式压缩垃圾箱,将手伸进了垃圾箱内,突然,他摸到了一只人手,“人好像在这里,快点报警!”

  报警后,派出所民警、119、120的相关救援人员都赶到了现场,救援人员费了好大的劲儿,终于在移动式压缩垃圾箱内将吴老汉救了出来,经120急救人员确认,吴老汉早已没了呼吸。

  ■疑问

  人咋进的压缩垃圾箱?

  “移动式压缩垃圾箱必须人为控制电钮,收集斗才能翻转,将垃圾翻到箱内进行压缩,我父亲为啥会被翻到垃圾箱内呢?”吴老汉的大儿子吴先生质疑道。

  张女士说,当天晚上6点,综合市场内的业户要进行月末串床子,串完摊床后就会产生大量垃圾,所以吴老汉按时来到综合市场,向外面运送垃圾。

  “他以前是干环卫工的,在处理垃圾方面很有经验,来这里工作才11天,但他的工作十分出色!”张女士推测,吴老汉在向移动式压缩垃圾箱倒垃圾时,如果他不控制那个电钮的话,收集斗是不会翻转的,“从现场的情况上看,可能是他在卸垃圾时,垃圾车的垃圾斗掉进了垃圾箱内,他去垃圾箱寻找垃圾斗时,不知是谁启动了移动式压缩垃圾箱,他才被埋进了垃圾箱内的,但这只是大家的分析,到底是谁按了启动电钮呢?谁也不知道!”

  看守人员为何擅离职守?

  “移动式压缩垃圾箱旁边的值班室本来有人值班,我父亲去倒垃圾时,值班室没有人,为什么值班人员会擅离职守?”吴老汉的女儿称。

  据了解,移动式压缩垃圾箱的启动电钮,在一般情况下是放在值班室外的。事发后,家属来到了现场,值班人员侯先生也赶了回来,“他说,事发时他回家吃饭了,我爸爸倒垃圾时怎么进到垃圾箱里,他也不知道!”

  “作为值班人员,在离开值班室时,不关闭电源,还把启动电钮放在值班室外,他对这起事故是有责任的!”吴先生说,“启动电钮一定不是我父亲按的,可能是有其他人按动了电钮,才把我父亲压在里面,导致他死亡的!”

  ■回应

  相关部门:不推脱责任

  在长春市绿园区环境卫生运输管理处,一位何姓负责人称,事发后,绿园区环境卫生运输管理处的相关领导都赶到了事发现场。

  “按照常理,移动式压缩垃圾箱的值班人员在晚上5点钟就已下班了,但近两三年来,由于普阳综合市场每个月都要在月末进行串床子,时间在晚上6点以后,所以,值班人员在每个月的月末都会晚下班一个多小时,就等着综合市场把垃圾运完。没想到,这次却出了事儿!”何先生表示,移动式压缩垃圾箱的管理人员,每年都要签订安全责任书,责任书中规定,管理人员要按规定的时间上岗、午休、下班,不得迟到、早退、脱岗和漏岗。上下班时,要对电源和电线进行检查,及时开启和关闭电源,一旦出了事故,要追究相关管理人员的责任。

  “值班人员说他事发时没在现场,这属于脱岗,我们一定会对其进行调查的。吴老汉死在了环卫部门的垃圾箱内,是我们的责任,我们一定会负责任!”何先生称,吴老汉为何会倒在垃圾箱内?又是谁动了移动式压缩垃圾箱的电钮?他们也在等待警方的调查结果。

  据长春市公安局绿园区分局普阳街派出所介绍,吴老汉死亡一事已移交刑警处理,目前刑警正在调取附近的监控录像,以查明事故原因。

责编:庞晟

关键词:垃圾箱,吴老汉,垃圾斗,移动式,保洁员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