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官方确认中国今年举行阅兵 外国首脑首次出席

2015-01-27 07:33:42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
字号:

今年大阅兵首次有外国首脑出席。

1月26日晚间,人民日报官方微信援引“占豪”微信文章称,早前,有日本媒体报道称,中国将在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时举行阅兵式。对这一传言,当时有些半信半疑。因为,我国从1949到1959年是每年国庆都有阅兵。1960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本着厉行节约、勤俭建国的方针,决定改革国庆典礼制度,实行“五年一小庆、十年一大庆,逢大庆举行阅兵。”1964年国防部颁布的军队列条令中,首次出现阅兵条款。之后,由于“文化大革命”的缘故及其他方面的原因,中国连续24年没有举行国庆阅兵。直到1981年,根据邓小平的提议,中共中央、中央军委决定恢复阅兵,并于1984年国庆35周年时,举行了恢复阅兵后第一次大型的国庆阅兵。再接下来就重新回到了逢10年一次阅兵的规律,1999年建国50周年阅兵一次,2009年建国60周年阅兵一次。如果按照10年一大庆的规律,那么下次阅兵应该是在2019年举行。所以,刚开始外媒传言时,笔者是半信半疑。

最终,这一消息在北京“两会”上获得确认。据香港媒体1月24日报道,在北京“两会”22日晚的政务咨询会上,公安部副部长、北京公安局局长傅政华透露,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将在北京举行。据报,这是第一次有外国首脑出席的阅兵仪式。根据中国之前的声明,中俄领导人将参加彼此的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活动,所以这次阅兵普京估计将出席。

从过去大阅兵的规律上看,这是大阅兵或是临时安排的一次阅兵,或是阅兵的相关制度有所改变。但不管是哪一种,这都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次在非国庆节举行大规模阅兵,具有里程碑的意义,也具有极强的政治意义。

那么,为何会决定在2015年的反法西斯战争70周年纪念活动时举行这样的盛大阅兵呢?这背后的政治考量是什么呢?在笔者看来,这次举行大阅兵的目的有四点:

一、展示中国军事实力。

军事实力是现代国家竞争的最后的硬实力,所有的国家博弈、经济竞争,终归需要军事实力作为支撑,否则就无法进行大国博弈,就只能当大国博弈的配角。

当前,大国博弈已经到深水区,大国之间可以妥协和腾挪的空间已越来越小。体现在具体的国际事件上,如美俄、欧俄因乌克兰问题撕破脸,再如在货币战层面各国互不相让等。在这种背景下,作为世界大棋局上的最重要棋手之一,是到了展示军事实力的时候了。

通过阅兵,我国可以向世界展示人民解放军的军容、军貌、军心,可以向世界展示中国的军事装备实力。有了这些硬实力支撑,才能在国际博弈中让对手心有忌惮,才能让伙伴安心合作跟随,才能在战略博弈时让形势往更有利于自己的方向发展。此时借机展示,内涵深刻,意义非凡。

二、震慑日本,向世界宣示中国维持战后世界秩序的坚定决心。

近些年,在美国重返亚太遏制中国战略的支撑下,日本对华越来越猖狂,不但将中国领土钓鱼岛“国有化”,还试图否认历史,否认对华侵略,并有再次走向军国主义道路迹象。对于日本的猖狂表现,近几年美国采取了默认和支持的态度,美国甚至帮助日本解禁了集体自卫权。如果不出意外,日本将会进一步修改和平宪法,推动国家正常化。

这些动作表明,日本是在试图颠覆二战后的国际秩序,试图改变日本的战败国地位。

如何遏制这些疯狂企图?只能通过展示自己的军事能力,来向日本表明中国的态度和决心,让日本知道事关中国的战后秩序绝不容许改变,谁挑战事关中国的战后秩序,谁就是动中国的核心利益,谁就是中国的敌人,谁就要有心理准备接受中国的强烈反击。

此时大阅兵,中国就是向日本展示中国有这样的能力。中国是绝不会允许日本挑战关于中国的战后秩序。

三、向国人展示我军的军容、军貌、军心、军备,凝聚国人信心,增加自豪感。

反腐两年多,成果丰硕;整风两年多,成效显著。过去两三年,国家面貌有了一新的感觉,老百姓对政府的信心有了不小的提高。在这种背景下,需要一些提振人心的事件发生,来提升国人的凝聚力,增加自豪感。大众对特别专业的军事知识不清楚,但大家都喜欢看阅兵,从阅兵式上都能看到能保家卫国的先进装备和军纪严明的军队,有这样的军队自然就能增加信心。此时进行大阅兵,展示军荣、军貌、军心、军备,自然就会增加国人的自豪感,提升国人对国家安全的信心。在中国深化体制改革、经济结构转型时期,这种对国家的信心和自豪感尤为重要。

四、向腐败分子展示,除了纪委、政法系统这两个“刀把子”外,解放军这个“刀把子”也牢牢地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

习总前些时间在全国政法工作会上说“……培育造就一支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政法队伍,确保刀把子牢牢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政法系统、军队系统,本质上都是“刀把子”,这些“刀把子”一定要为人民服务方是正义的。人民军队这个“刀把子”关乎国家安全大局,这个“刀把子”更要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才能维护国家安定、人民安全,才能保证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这个大局不会动摇。

有了纪委这个党的“刀把子”,政法系统、军队这两把国家的“刀把子”,三把刀就能形成合力,就能稳住国家大局,扫除国家蛀虫,震慑腐败分子,就能维护国家的长治久安,保证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得以实现。

过去数年,我国军事装备有了巨大提升,一大批新装备入役,一些诸如J20、J31、Y20等新战机正在试飞,更有一批新导弹在研制或入役...2015年的大阅兵,不但值得军迷期待,也值得大众期待!

责编:杨之光

关键词:阅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阅兵,解放军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