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广西“坚强姐”跪着打工 称做人要有骨气(图)

2015-01-27 09:34:45来源:广西新闻网 分享:
字号:

组图:广西“坚强姐”跪着打工 称做人要有骨气

  胡凤莲跪着行走约500米,脚就会痛。但为省钱,上街办事她都是跪着行走的。

组图:广西“坚强姐”跪着打工 称做人要有骨气

  在工厂里胡凤莲把木条捆好后,堆放在一起。

  胡凤莲家距县城几十公里,其中有一段山路没有班车,只能跪着行走。所以,她一年回家的次数不超过5次。桂林生活网—桂林日报记者刘教清通讯员贾丽平沈馨文/摄

  从远处看,她像是一个“小矮人”在行走。

  走近一点,没轮椅,没拐杖,她似乎全靠下半身“走路”。

  到了跟前,才发现她是跪着走路的。

  她叫胡凤莲,今年50岁,是龙胜各族自治县江底乡围子村塘心组人。在她仅6个月大时,不慎跌到火炉中,双脚被严重烧伤。治疗后,小腿以下部分未能保住,她只能靠膝盖跪着走路。至今,她的双腿只保留到膝盖以下10厘米,身高只有1.2米。

  见她举步维艰,有关部门曾帮她装假肢,但却不合适。“装上假肢走路,双脚又痛又发炎。”胡凤莲苦不堪言,不得不继续跪着行走。

  一次不幸的遭遇影响了她的一生。出生在物资匮乏的年代,缺医少药不算,经济收入也受限,填饱肚子已算万幸,加上只能跪着行走,胡凤莲连书都没得读。但她说,从来没觉得老天不公平,只觉得亏欠自己的孩子。

  上世纪80年代初,胡凤莲结婚了。1982年女儿出生。女儿4个月大时,老公却离家出走,至今未归。胡凤莲只有跪着爬着去种菜养猪、挖山开荒、纺布刺绣,以微薄之力养育女儿。她说:“因为田里有水,我不好下田。除了没种田外,其他农村所有的事我都做过。”

  经过艰辛的付出,女儿长大成人,2004年外嫁他乡。

  女儿的成家对胡凤莲来说,也是一种负担的解脱。2006年,胡凤莲来到龙胜县城打工。她说,她从来没想过去乞讨。她深信:“自己没有脚,但有手,有手就有力气,就能养活自己。”

  出去打工前,她特意用旧裤子缝了一个布套,再用货车轮胎内胎制作了一个皮套。先将裤子包裹住残疾的双脚,再用布套套住裤子,最后用皮套当外层。“这样不用拐杖,跪着就可以走路。”

  自强的胡凤莲,以她的乐观和为人赢得了尊重。

  不论走到哪里,她都笑哈哈的。有东西,她和人分享;做事情,认真仔细;对待人,真诚友善。她说,2006年至2010年,在矿区工作收入有时五六百元,有时八九百元。“钱多钱少都无所谓,主要是我对工友好,他们对我也好,过得蛮开心的。”

  后来,她帮人绣十字绣,手艺越学越精。2014年10月至今,在残联的帮助下,她来到了龙胜镇勒黄村一家工厂,磨玉石,搬木材。最近几天,记者来到她所在的木材加工厂,只见胡凤莲跪在地上,将工友加工后的小木条一根根捡起来,放整齐,再捆好,堆放一边……休息时,她跟工友有说有笑,丝毫没有因为身残而自卑。

  面对胡凤莲跪着来打工,工友们都竖拇指。她却淡然地说,没什么,跟正常人走路差不多的。

  其实不然,只要走个500米,她的脚就会痛,有时甚至发炎。如今还需药物维持,每年需要1000多元。她说,做人就得要有骨气,骨气不靠天不靠地,是靠自己挣来的。她打算再苦再累,也要在这个厂坚持做下去,直至退休。“公司把我的照片输入电脑了的,还交了‘五险’,我算是厂里的正式工人吧,应该可以退休的。”

  记者刘教清、通讯员贾丽平、沈馨文/摄

责编:乔飞翔

关键词:胡凤莲,轮胎内胎,骨气,发炎,2006年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