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研究称1.6亿亚洲男人是成吉思汗后裔

2015-01-30 10:54:08来源:参考消息 分享:
字号:

成吉思汗

根据英国莱斯特大学遗传学家乔布林的追踪研究发现,亚洲有超过8亿位男性是11位古代领袖的后裔,其中来自元太祖成吉思汗的可能就占了1.6亿,比起其他“亚洲之父”,后裔数量惊人。

据台湾东森新闻网1月29日援引英国《每日邮报》报道,乔布林对亚洲127个地区的5321名男性DNA进行分析后,在其中38.7%的人身上发现,有11组不同的Y染色体(只会在男性身上遗传)序列反复出现在基因组中,这显示他们来自11个世系庞大的古代家族,若按比例推算,他们祖先的男性后裔恐多达8.3亿人。

科学家透过这些长时间积累下来的随机突变,推算出了各自的Y染色体的起源时间。其中一组800年前起源于蒙古的Y染色体,遗传后裔就多达1.6亿人。让乔布林相信,在当时能拥有如此庞大影响力的男性,恐怕只有身为帝王的成吉思汗。因为出身王公贵族的男性,拥有较多的妻妾以及较高的生育率,子女夭折率相对也更低。加上当时驯马技术的发展,以及战争、贸易、游牧生态等因素的影响下,因此衍生出更庞大的世系家族。

像是另一支庞大的世系:14世纪女真族领袖觉昌安(清太祖努尔哈赤的祖父),男性子裔人数也高达150万人。除此之外,科学家发现,在西元850年的丝绸之路沿线,也曾有1个横贯西伯利亚大草原的强大统治者,建立起了庞大的世系,而科学家相信,这个人应该就是辽太祖耶律阿保机。

2003年就曾有1项研究指出,全球至少有近1600万名男性与成吉思汗有血缘关係。如今科学家透过追踪、分析Y染色体相似的男性族群,让他们深深相信,成吉思汗建立起1个横贯现今中国、伊朗、巴基斯坦、朝鲜以及南俄罗斯的庞大帝国,横跨欧亚两大洲,并成功通过后代,向全世界散播自己的基因。

如果想要进一步确定这项研究成果,最好的办法就是找到这些帝王的遗骸,并进行DNA比对。尽管成吉思汗的衣冠冢已经被发现并列入保护,但由于蒙古族盛行密葬,因此这位他真正陵寝所在依然成谜,目前有学者已经列出55个可能的地点,要进行调查。有趣的是,传说任何发现他长眠之地的人都会被守护者杀死,而守护者最后也会自杀。

责编:杨之光

关键词:成吉思汗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