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揭秘监狱猎艳案手机来源:3部手机系受害人赠送

2015-01-28 09:33:37来源: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分享:
字号:

最高人民检察院昨晚发布消息称,2015年1月27日,经黑龙江省人民检察院指导督办,齐齐哈尔市检察机关以涉嫌玩忽职守罪对讷河监狱五监区一分监区监区长王猛、副监区长朱登涛立案侦查,以涉嫌滥用职权罪对看守大队巡逻队看守员李海军立案侦查,并对三人采取强制措施。案件侦查工作正在进行中。同时,记者从黑龙江省司法厅了解到,在黑龙江省讷河监狱服刑人员诈骗、敲诈勒索案中,包括讷河监狱监狱长、政委在内的14人受到处分。

  最高人民检察院昨晚发布消息称,2015年1月27日,经黑龙江省人民检察院指导督办,齐齐哈尔市检察机关以涉嫌玩忽职守罪对讷河监狱五监区一分监区监区长王猛、副监区长朱登涛立案侦查,以涉嫌滥用职权罪对看守大队巡逻队看守员李海军立案侦查,并对三人采取强制措施。案件侦查工作正在进行中。同时,记者从黑龙江省司法厅了解到,在黑龙江省讷河监狱服刑人员诈骗、敲诈勒索案中,包括讷河监狱监狱长、政委在内的14人受到处分。

  近日,有媒体报道了黑龙江省讷河监狱在押服刑人员利用手机诈骗多名女性事件。犯人王东通过微信与女性认识,取得对方信任后,以恋爱及投资为由骗取受害者的金钱。此外,他还通过裸聊等方式获取了至少一名女性的裸照,并加以威胁。

  其中一名受害者的警察丈夫,因不堪其骚扰威胁,于2014年11月向讷河监狱及检察系统举报,此案因此而案发。受骗数额最高的是在讷河监狱工作的一名女性,她向媒体表示自己给王东的8万元,至今未能索回。经媒体报道后,最高检高度重视,要求黑龙江省检察机关迅速开展案件调查,严肃查处监管人员涉嫌渎职等职务犯罪, 并于1月27日派人赶赴现场指导案件调查。

  此前,经齐嫩地区检察院调查和讷河监狱狱内侦查科侦查认定,共有3名女性上当受骗。服刑人员王东先后利用手机聊天骗取3人信任,后又以裸聊视频相要挟,迫使受害人到监狱会见室或共餐室探视。会见室和共餐室均为大厅,只在工作日期间开放,室内配有监控设备和值班民警,并由参加会见的服刑人员所在监区民警负责近距离监听监视。

  经查,服刑人员王东还以合伙做生意为由,骗取其中2人钱财共计11万多元。在案件发生过程中,存在着个别民警违反有关管理规定、管理不到位等问题。按照齐嫩地区检察院对此案相关人员责任的认定,讷河监狱于2014年12月对涉案民警和相关责任人分别给予了撤职、降职、免职、调离工作岗位等处分。

  昨天,黑龙江省司法厅表示,在案件发生过程中,由于监狱管理存在漏洞,个别民警违反司法部下发的监狱管理相关规定,为罪犯王东会见受害人和实施诈骗提供了便利条件。

  黑龙江省司法厅、监狱管理局依据相关规定,决定给予讷河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老莱农场董事长高庆祥撤销党内职务、行政撤职、撤销老莱农场董事长职务处分;给予讷河监狱党委副书记、政委杨福志党内严重警告、免去党委副书记、政委职务。

  答疑解惑

  调查组组长伊建民就黑龙江省讷河监狱在押犯人王东,在监狱里骗钱骗色案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并详细解答了该案中令人困惑的三大疑问。

  疑问一

  王东在押期间是否骗钱骗色

  有媒体称,王东通过微信认识在监狱之外的情人们,至少与七名女性保持过情人关系。以恋爱及投资为由骗取受害者的金钱,并胁迫一名女性入狱发生性关系。

  调查组:他们是接到受害者的报案,说是在与犯人王东会面时跟他发生了性关系。在调查中,调查组调取了当时监区的录像,发现何某与王东在会谈期间,何某与王东是有一个亲密的行为,但是被民警呵斥后给分开了。当时有值班民警、监区民警,还有观察监控民警,是有很多人在看着他们的。而且他们的口供,包括王东本人都没有承认发生了关系,由于事发监控视频因事件久远无法还原,所以,现在的说法没有足够的证据证明,他们是否发生了性关系。

  疑问二

  王东在狱中手机的来源

  有媒体称,在押犯人王东拥有多部手机和多个手机号、微信号。在视频聊天时,他常用的是电信版小米手机,中国电信的信号在监狱里很好。

  调查组:犯人王东一共有五部手机,其中两部手机是由监犯手中得到。

  其他三部手机是受害女性给他偷偷送到监狱里的。其中一部手机是在会见的时候,她在桌子底下将手机给了王东,在民警没有认真搜身的情况下,王东将这部手机带入了监区里。

  另两部手机是这个女性将手机放到了监狱门前的一个菜店,然后由民警取走,民警再转交给王东,并获得200元好处费。手机就是这样带入监区的。

  目前,这五部手机中,有两部已被销毁,一部系王东主动上交,另两部已移交司法机关。

  疑问三

  到底是谁给他们提供了这些便利

  有媒体称,王东在监狱里无需劳动,可以随意获取违禁品。甚至有狱警帮助王东编写短消息。

  调查组:犯人王东与何某共会面四次,根据相关的条令,他们是不允许会见的。在这些会见当中,王东告诉会见人找到原监狱看守大队大队长刘艳东、原五监区民警张喜平等人,分别给予500元至1000元贿赂,让民警为其创立了便利的条件,在会客单上将两人写为“夫妻”关系,创造了会面条件。文/本报记者 孙静综合媒体报道

  供图/网络

  作者:孙静综合媒体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编:乔飞翔

关键词:老莱,立案侦查,民警,聊视频,王东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