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天树和他的学生们:用甲骨拼缀逝去的商王朝

2017-12-12 11:12:34 海外网
分享:

虽然在公众眼里,这是一门冷门的绝学,但在学术上的传承其实一直井然有序。从1899年发现至今,总有一批人一代又一代、自得其乐地沉醉其中玩着“拼图猜谜”游戏。

人物.png

甲骨文.jpg

10月30日,中国2016年提交的甲骨文申报“世界记忆名录”获得通过。“世界记忆名录”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为促进世界各国保护与人类记忆相关的文献遗产而设立的,入选该名录,意味着该文献遗产对于构成我们的记忆具有不可复制的世界意义。

是的,只要我们使用汉字、研究古代历史,都不得不从这里开始寻找源头。

这则消息,对于很多从事甲骨文研究的学者来说已经算不上新闻了,毕竟从开始准备申报到最后通过,前前后后至少有5年的时间。

虽然在公众眼里,这是一门冷门的绝学,但在学术上的传承其实一直井然有序。从1899年发现至今,总有一批人一代又一代、自得其乐地沉醉其中玩着“拼图猜谜”游戏。

早听说首都师范大学甲骨文研究中心的黄天树老师和他的团队一直在做甲骨的缀合与释读,我决定去听听他的课,实地感受一下他们的研究状态。

11月23日,周四,上午9点半到12点半,黄天树老师会给研究生上3个小时的课。

无标题.jpg

黄老师的学生们

当我赶到甲骨文研究中心,屋子里已经坐了很多人。围着桌子坐成一圈的13个学生显然是黄老师的研究生,桌子上摆满了他们将要用到的教材——自己复印的《殷墟花园庄东地甲骨》,以及翻得卷了边儿的、密密麻麻写满了字的《说文解字》。

两边靠墙也摆满了椅子,坐着本校其他专业以及来自清华、北大等校的研习甲骨文的学生。看起来他们彼此都很熟悉,手里也都有相关的书籍。只有我是例外,只带了两个耳朵来。

黄天树老师的博士生也是他的助教,正在把今天要释读的几片甲骨的图片、拓本、摹本在电脑中打开关闭,检查是否有遗漏……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责编:吴正丹、武晓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