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天树和他的学生们:用甲骨拼缀逝去的商王朝

2017-12-12 11:12:34 海外网
分享:

虽然在公众眼里,这是一门冷门的绝学,但在学术上的传承其实一直井然有序。从1899年发现至今,总有一批人一代又一代、自得其乐地沉醉其中玩着“拼图猜谜”游戏。

容庚在为《甲骨缀合编》所写的序里曾说:“甲骨脆弱易碎,加以钻凿燋灼,断裂随之,辞句不完,难于索解,故欲订古史之讹阙,审文法之变迁,必先将此分散残存之材料,使其联缀可读,综合整理,而后考证之功始有所施。”

为了研究缀合,黄天树老师还写过一篇《甲骨形态学》。“当年为了搞清楚龟甲的结构,黄老师专门去买龟甲,剔除上面的肉和胶质,然后放入锅中,开小火,慢煮。并不是为了喝汤,而是研究一整块龟甲的组成。”刘影说。

三千多年前的商人是如何占卜的?他们肯定也是先收集龟甲或者肩胛骨,将龟甲锯开,修整腹甲,去掉其表面的胶质,然后锉平其高厚臼突之处,认真刮磨后进行钻凿,然后再于钻凿处施以烧灼,出现裂纹,称为卜兆,用来预知吉凶,最后再将所卜之事刻写于卜兆边。

黄天树说,有时候从早到晚看一天,一片也拼不出来,大家吃饭时讨论几句,可能就会突然来了灵感。对于初学甲骨者来说,第一片甲骨缀合很重要,有了第一片甲骨缀合,就如同一个孩子将破碎的瓷器重新拼好,自然信心倍增。据说王子杨在博士二年级时,成功缀合了第一版甲骨。那时已经是深夜,他兴奋得就像个孩子,也不管已经几点了,就打电话给黄老师报喜。

中心学生在讨论2.jpg

缀合有点类似一个人面对考古出土的陶片,或者被打碎的元明清瓷器碎片,要想拼起来,得先确定每一片的年代,字体相同的甲骨文字,很可能出自同一个人,或者他的传承人之手。

“有时残字很有用,因为可以依据甲骨断口边缘的残字来推测它的其余部分。还有就是根据碴口。甲骨碴口的形状千姿百态,当两版碎片拼缀时,碴口若严丝合缝,拼合往往就是正确的。”莫伯峰对缀合也颇有心得,“但更大的困难在于,你并不知道,残缺的那一片是否存在。就像挖井,打到99米了,还没有出水,或许再往下一米,水就出来了,但也有可能再打200米还是没水……”

责编:吴正丹、武晓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