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天树和他的学生们:用甲骨拼缀逝去的商王朝

2017-12-12 11:12:34 海外网
分享:

虽然在公众眼里,这是一门冷门的绝学,但在学术上的传承其实一直井然有序。从1899年发现至今,总有一批人一代又一代、自得其乐地沉醉其中玩着“拼图猜谜”游戏。

人物工作室的话:

在知乎上有一个贴子,问如何才能习得甲骨文。

有一个学者还真的认真回答了这个问题。

大概的路径是这样的:

在学习甲骨文之前,要有最基本的古文字学基础知识,必读书目是裘锡圭先生的《文字学概要(修订本)》和林沄先生的《古文字学简论》。

然后要懂得一些古文字学的基本构型,即所谓的“六书说”,要熟练掌握古文字构形,须认真研究《说文解字》,复旦大学刘钊教授的经典教材《古文字构形学》也可参考。

当然,甲骨文领域无法逾越的那些大师的书也是要读的,比如郭沫若的《卜辞通纂》和《殷契粹编》。他主编的十二卷本《甲骨文合集》如果买不起,就复印吧,4位数的资金是必须要花的。该书没有释文,需要参考胡厚宣先生主编的《甲骨文合集释文(全四册)》,以及《裘锡圭学术文集》的第一本《甲骨文卷》。这本书也没有单行本,想读要不买裘先生的全集,要不就去复印……然后恭喜你,如果能将《合集》的重点骨片熟练掌握,基本可以进入甲骨文学习的初级阶段了……

那么,你在明白了把一辈子都搭进去也不见得能研究出多少有价值的东西后,还会想学甲骨文吗?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杨雪梅)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责编:吴正丹、武晓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