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天树和他的学生们:用甲骨拼缀逝去的商王朝

2017-12-12 11:12:34 海外网
分享:

虽然在公众眼里,这是一门冷门的绝学,但在学术上的传承其实一直井然有序。从1899年发现至今,总有一批人一代又一代、自得其乐地沉醉其中玩着“拼图猜谜”游戏。

从不同版本的拓本中选出字形清晰且拓影完整的最佳拓本,是最重要的一项工作。《合集》拓本由于各方面的原因,质量参差不齐。比如1970年代,海峡两岸没有学术交流,《合集》只能翻印台湾的《殷虚文字甲编》《乙编》,拓本多漫漶不清。现在,由于两岸学术交流频繁,《殷虚文字甲编》《乙编》等著录书都有了清晰的拓本出版,《甲系》将用清晰的拓本替换《合集》中漫漶不清的拓本。

编纂《甲系》的工序极其繁琐。比如要“剔除伪片”和“删除重片”,即把全伪的拓片剔除出去,对于确认其实为同一版的拓本,取其精良者,删除其他粗劣者。

“制作摹本”是每个人都要分担的基本工作量,用透明纸蒙在拓本上摹写,既摹字形,又摹甲骨形态。摹写需要有一定的学术积累,否则差之毫厘,谬之千里。小小一片甲骨,有着丰富的信息。卜辞,分为记录占卜时间和贞人名的前辞,记录所要占卜事项的命辞,记录判断吉凶结果的占辞以及记录应验情况的验辞……位置不同、读法不同,意义也不同。文字之外,甲骨文的字体、字形也是解读甲骨的重要信息。除了文字,诸如齿纹、盾纹、甲骨断裂边缘的形状也都必须准确摹写出来。

为了摹写一片甲骨,中心的年轻人一坐就是大半天。大样出来之后,遇到不清晰的地方,还要找原始文献进行校对,又是一两个小时。

“7万多片甲骨、近100万个单字、9个人,平均每个人要临摹8000片、10万字。6年多来,他们基本没有过寒暑假,周六日也经常是在办公室度过。”作为大师姐,刘影对大家的心疼溢于言表。

可以想见,《甲系》出版后会是迄今为止所收甲骨拓本和摹本数量最多、字形最清晰、拓影最为完整的甲骨著录书。

“近年,甲骨著录资料开始电子化。电子版的甲骨著录资料比起纸质书有很大的优越性,它可以随时补充新资料,调整排列次序。《甲系》付梓后,也会开发电子版的资料库。”

缀合并不是简单的拼图游戏

《甲系》与《合集》相比,包含了甲骨的最新缀合成果。目前做甲骨缀合的机构主要有两个。一个是台湾中研院历史语言研究所,一个便是首师大由黄天树老师带头的甲骨文研究中心,团队中的刘影、李爱辉、王子杨、莫伯峰等在缀合上都有优秀的表现。黄天树说他自己拼缀的甲骨只有50多则,“学生们都在超过我”。李爱辉是传说中的“缀合大王”,已经缀合了400多则,刘影拼缀了220多则。从2010年至今,团队的拼缀成果——《甲骨拼合集》已经出版了四集,收录了1000多则拼缀,第五集也打算在明年推出。

“一门学科必须有新材料不断出现才能永葆生机。甲骨学新材料的来源有两条途径,一是新出土;二是甲骨的缀合。”黄天树老师告诉我,甲骨缀合其实已有近百年历史,早在1917年,王国维就开创了甲骨缀合的先河,“缀合非常重要,有些零散的看似无用的旧材料,一经缀合,就可能成为新材料,让一些问题迎刃而解。”

今天我们能看到的甲骨,90%都是破碎的,只有正确拼缀到一起时,才能呈现出完整的意义。已经发现的甲骨大约有15万片,拼合残片仿若大海捞针。黄天树老师喜欢说,就像学习音乐要有乐感、学习绘画要对色彩敏感,拼缀也得对甲骨有感觉,这并不是简单的拼图游戏。

责编:吴正丹、武晓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