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海外网
第398期

第398期:安倍欲修宪扩大自卫队任务

共同通信社.jpg

共同通信社 | 安倍欲修改宪法第九条扩大自卫队任务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3日的参院预算委员会会议上表示,考虑到此次人质事件,有意修改宪法第9条以扩大自卫队任务。安倍称:“自民党已经提出了宪法第九条的修正案。之所以要修改,是为了完成保护国民生命和财产的任务。”

政府在本届国会期间提出的安保法制当中,力争修改相关法律,在现行宪法框架中获得当事国同意后可执行侨民解救任务。然而即使法律获得通过,要在中东极端组织控制的叙利亚境内营救日本侨民,因无法获得当事国的同意也很难实现。有分析认为,安倍还考虑到为将来扩大任务而修改法律,提到了有必要修改作为其前提的宪法。

韩联社.jpg

韩联社 | 中国防长常万全访韩 两国国防部或开通热线电话

应韩国国防部长官韩民求的邀请,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常万全从3日下午起对韩国进行为期三天的访问。这是自中国前国防部长曹刚川2006年访韩以来,中国防长时隔9年再次对韩国进行正式访问。据韩国国防部介绍,常万全此访是对韩国前防长金宽镇2011年访华的回访。

4日,韩民求和常万全将举行防长会谈,就韩半岛安全局势、朝核问题、开通两国国防部间热线电话、防务交流合作,以及朝军的冬季训练等朝鲜最新动向深入交换意见。

BBC.jpg

BBC | 法国尼斯一男子袭击值勤士兵 袭击者已被逮捕

当地时间3日,一名持刀男子在法国南部尼斯的一个犹太人活动中心外用刀袭击了正在巡逻的3名士兵,致使士兵受伤。警方称袭击者已被逮捕。

尼斯市市长告诉法国电视台,他们还逮捕了另外一名与此起伤人事件存在联系的男子。据悉,该名男子用刀划伤了一名士兵的脸颊,致使另一人腿部受伤以及第三名士兵颏部受伤。他曾尝试逃跑,但却被附近的一位店主以及巡逻警察等抓获。尼斯市市长称,这名男子名叫穆萨·库里巴利(Coulibaly),今年30岁。他似乎与1月在一家犹太超市杀死4人的枪手阿梅迪·库里巴利没有任何联系。

法新社.jpg

法新社 | 乌克兰总统称“确信”美国将会为乌提供武器

在美国政府表示有可能会为乌克兰政府军提供对抗亲俄派民间武装的武器后,当地时间3日,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表示, 他“确信”美国将会为其提供武器。

“我确信可能将武器交付给乌克兰的决定会得到美国以及我们其他伙伴的认可。”波罗申科在乌克兰东部城市哈尔科夫这样表示,“我们必须有办法保护自己。”

在过去的24小时里,乌克兰政府军与民间武装的战斗致使至少19名平民死亡和5名政府军士兵遇难。

星报.jpg

星报 | 曝袭击巴黎犹太超市夫妇曾前往马来西亚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该报在其所获得的法庭文件中发现了制造巴黎犹太超市袭击事件的阿梅迪·库里巴利(Amedy Coulibaly)及其妻子的照片。照片显示,这对夫妇曾前往位于马来西亚吉隆坡的旅游景点。

据悉,照片表明了32岁的库里巴利及其26岁的妻子曾前往吉隆坡双子塔、国家清真寺以及被认为位于登嘉楼(Terengganu)的另一处清真寺。有媒体此前报道库里巴利夫妇曾在马来西亚度假,但马来西亚警察总长阿布·巴卡尔却表示两人“从未进入马来西亚”。

俄塔社.jpg

俄塔社 | 乌克兰冲突每日耗费至少500万美元

乌克兰财政部长纳塔莉亚·亚列西科2月3日称,乌克兰东部冲突每天会让该国耗费500万-1000万美元。但她同时表示,财务成本不是主要问题。目前,因乌克兰危机而丧生的人数已经超过5000人,难民人数已经达到65万人,乌克兰社会服务机构正对这些难民提供支持。亚列西科还说,乌克兰东部冲突已经让该国损失了20%的经济和7%的土地。

俄罗斯卫星网.jpg

俄罗斯卫星网 | 默克尔称德国不会向乌克兰提供武器

德国总理默克尔3日在访问匈牙利期间强调,除了外交斡旋,不存在解决乌克兰问题的其它办法。此外,默克尔表示,德国不会参与向乌克兰提供武器。

默克尔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德国不会用武器支持乌克兰。我相信,这个冲突无法通过军事途径解决。”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完全支持默克尔的立场。施泰因迈尔周一(2日)晚上在纽伦堡召开的社会民主党会议上表示:“军事途径无法解决这个冲突,我向正在考虑供武问题的美国友人也谈到这一点。”他呼吁美国不要试图“在枪口下”解决乌克兰冲突,因为这只能导致死亡数量增加。 

CNN.jpg

CNN | 澳大利亚一商场发生爆炸 2人死亡3人受伤

当地时间2月3日,澳大利亚珀斯市郊区一家商场发生爆炸,造成2人死亡,3人受伤,受害者皆为男性。西澳大利亚警方发言人Adam Brauwer表示,目前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但拒绝透露相关细节。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报道称,电力变压器爆炸可能是事故的主要原因。

路透社.jpg

路透社 | 国际法院裁定塞克两族未犯种族灭绝罪

当地时间3日,联合国国际法院裁定,在20世纪90年代初的巴尔干战争中,塞尔维亚人和克罗地亚人均未对对方犯下种族灭绝的罪行。

塞尔维亚和克罗地亚都称希望此次判决将会成为两方关系的一个转折点。国际法院院长彼得·通卡(Peter Tomka)表示,两个国家在冲突中都犯有罪行,但是他们实施种族灭绝的意图却没能得到证明。

“这标志着过去一页的结束。我相信我们在未来将开始更为光明和美好的新一页。”塞尔维亚司法部长尼古拉在海牙告诉记者。克罗地亚外交部长维斯则希望这一判决将有助于“结束这一历史性的篇章,并进入到一个更好、更安全的时期。”

泛非通讯社.jpg

泛非通讯社 | 利比里亚首都出现新埃博拉感染病例

据报道,在一项关于埃博拉实验性疫苗的研究在利比里亚国内展开之际,该国卫生当局在首都蒙罗维亚确认了埃博拉新病例的存在。

当地时间2日,利比里亚卫生部长助理托尔伯特(Tolbert)告诉记者,他们在过去的7天时间里接到了有关5起埃博拉确诊病例的报告。他表示,这些病例来自该国首都西郊的3个社区。而在发表此次声明前,托尔伯特曾表示全国的埃博拉治疗机构中仅有2例确诊病例。

自去年3月利比里亚出现首例埃博拉病例以来,世界卫生组织称该国因埃博拉而死亡的人数已达到3710人。

FOX.jpg

FOX | 法国执勤士兵街头被刺 当局要求加强安保

法国官员称,当地时间2月3日,法国南部尼斯市街头发生士兵被刺事件,一名士兵和一名来救助他的同伴被刺伤。据尼斯市长办公室消息,犯罪嫌疑人名为穆萨·库里巴利,该嫌犯与上个月制造巴黎袭击案的其中一名恐怖分子姓氏相同,不过当局无法确认此人与那名恐怖分子有关系,因为库里巴利是马里人的常见姓氏。

尼斯市长埃斯特鲁斯表示,本次袭击表明了加强安全保障的重要性,他在社交媒体上发文称,希望驻扎在尼斯的法国军队能够得到增援补充。

ABC.jpg

ABC | 美军使用无人机对索马里青年党进行空袭

美国国防部2月3日宣布,美国特种作战部队于1月31日在摩加迪休(索马里首都)南部使用无人机和数枚地狱火导弹针对索马里青年党高级领导人Yusuf Dheeq进行了空袭。五角大楼新闻秘书约翰·柯比介绍说:“本次行动是针对索马里网络、恐怖组织的主要外部行动和计划中的情报安全系统进行的直接打击。我们正在评估行动的结果,会在适当时候提供更多信息。”

柯比表示,本次空袭表明了美国政府的影响范围和打击恐怖主义的承诺。据报道,本次空袭是与索马里政府联合进行的。柯比称,美国并不需要派遣军队。目前没有空袭造成平民伤亡的报告。

美联社.jpg

美联社 | 英下议院赞成对“三父母婴儿”技术立法

英国下议院3日经过投票,以382-178的结果,赞成立法,允许科学家通过体外受精,让新生儿拥有三个人的DNA。该技术旨在通过使用女性捐赠者的健康线粒体DNA替代原母体有缺陷的线粒体DNA,避免新生儿产生严重的遗传性疾病。不过批评人士认为,这种方法虽然跨越了基本科学的界限,但却可能引发道德问题。

据报道,英国上议院随后还将就此进行投票,如果获得批准,那么英国将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允许人体胚胎进行基因改造的国家,而通过此技术诞生的婴儿将具有自己的父母,以及捐赠者三个人的基因。

朝中社.jpg

朝中社 | 朝鲜推出宣传画 号召民众贯彻新年贺词精神

据报道,勉励千万军民贯彻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在新年贺词所提任务的宣传画在朝鲜问世。

万寿台创作社、中央美术创作社、铁道省美术创作社、平壤美术大学创作了时代气息澎湃、感召力强的宣传画。宣传画《以白头山的革命精神一致奋起投入早日争取最后胜利的总攻!》强调千万军民要抱着白头山的精神和气概,以思想、枪杆子和科技的威力,为弘扬祖国尊严、实现富强繁荣发起总攻争做光荣的胜利者。

宣传画《消除战争危险,营造和平环境!》等彰显了朝鲜全民族要在祖国解放70周年的今年联合力量,打开自主统一康庄大道的思想。

德国之声.jpg

德国之声 | 德国近三分之一家庭中成员有移民背景

位于德国威斯巴登的联邦统计局3日公布了2013年德国家庭统计,在总共近810万个子女尚未成年的德国家庭中,有250万个家庭中至少一位成员有移民背景,这个比例达31%。

所谓有移民背景就是父母双方中有至少一方持有非德国籍护照,或是移民德国后申请获得了德国国籍。

与2005年的统计数字相比,2013年德国有移民背景的家庭数量增加了13万1000人。2005年有移民背景的德国家庭比例为27%。不过2013年与2005年相比,德国子女未成年的家庭总数减少了83万7000人。

海外网编译,转载请注明来源海外网(www.haiwainet.cn),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