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海外网
第395期

第395期:安倍欲向中东增派防卫官员

共同通信社.jpg

共同通信社 | 安倍考虑向中东增派防卫官员以加强情报收集

鉴于人质事件的发生,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日在参院预算委员会会议上表示,为加强中东地区的情报收集能力,他考虑向以约旦为首的该地区日本大使馆增派防卫官员。安倍还强调称日本将与国际社会合作,在中东周边国家一如既往地切实推进人道主义援助。

日本国会2日举行了后藤健二遭杀害视频发布后的首次答辩。安倍表明了不会改变基于自身所提出的“积极和平主义”外交和安保政策的立场,在野党则表达了对安倍的政策有可能诱发恐怖活动的担忧。

路透社.jpg

路透社 | 奥巴马拟投140亿美元以提升美国网络安全防御

当地时间2日,在奥巴马所发布的2016财年预算案中,这位美国总统寻求投入140亿美元的网络安全预算,以来更好地保护联邦政府及私人网络免遭黑客威胁。

近几年时间里,美国联邦政府的网络安全预算一直在稳步增长中,这反映出了美国企业和政府机构面临着来自网络入侵者的强烈威胁,而这些黑客既来自美国国内,也有来自其他国家。

奥巴马此次的预算案要求部署更多的黑客入侵检测和预防功能,扩大与私营部门和其他国家的数据共享,并要求得到更多的资金来加强政府对黑客攻击的应对能力。

星报.jpg

星报 | 曝亚航失事客机应急定位发射器已被找到

据报道,在对印尼西苏拉威西省(West Sulawesi)靠近马穆朱(Mamuju)的海域展开搜索时,亚航失事客机QZ8501的应急定位发射器(ELT)已经被发现。

当地时间2日,马穆朱国家搜救机构的负责人雷扎称,联合搜救队又发现了7具尸体,而这些尸体都被怀疑是亚航失事客机上的乘客。

雷扎表示,除了尸体外,当地人还发现了可能来自坠毁飞机的物体,其中就包括座椅、飞机客舱、以及印有“应急定位发射机”字样的物品。“当地一名渔夫于1日在水中发现了应急定位发射机。不过它似乎不起作用了。”雷扎这样表示。

泛非通讯社.jpg

泛非通讯社 | 尼日利亚总统险遭炸弹袭击 或为自杀式爆炸事件

据报道,当地时间2日,在尼日利亚总统乔纳森参加完竞选集会离开位于该国贡贝市(Gombe)的一处体育场后不久,一枚汽车炸弹就在体育场外爆炸。目前尚未有组织宣称对此次事件负责。

据目击者表示,汽车炸弹被引爆距离总统离开体育场只有几分钟。路透社则援引其一位摄影师的话表示,此次爆炸距离体育场约200米,随后汽车便被火焰吞没。据一名匿名的摄影师透露,至少有1名旁观者在此次爆炸中丧生,另有7人受伤。法新社则援引一位救援人员的话表示,此次事故或是由自杀式炸弹袭击者造成。

BBC.jpg

BBC | 被释放记者:获释是埃及当局“向前迈出的一大步”

当地时间1日,在遭囚禁400天后,半岛电视台的澳籍记者格雷斯特(Greste)被埃及从监狱中释放。格雷斯特表示,他为自己得以释放感到松了一口气,但是想到留下的2名遭到囚禁的同事仍会感到“令人难以置信的焦虑”。

格雷斯特、法赫米及穆罕默德在2003年以散布虚假新闻和协助“穆斯林兄弟会”的名义被逮捕。法赫米及穆罕默德仍被埃及监禁。

在同半岛电视台的一次采访中,格雷斯特将其被释放形容为是埃及当局“向前迈出的一大步”。此外,他也对另外2名同事感到担忧,并表示其他人也应该被释放。

俄塔社.jpg

俄塔社 | 俄议员:向乌提供武器会恶化乌东部局势

俄罗斯联邦议会国际委员会主席Konstantin Kosachev周一(2月2日)表示,如果美国最终决定向乌克兰提供致命性武器,那么只会加剧乌克兰东部的局势恶化,而且这意味着继基辅之后,美国也正寻求用武力解决问题。Konstantin Kosachev称,一天前,乌克兰、法国和德国领导人还呼吁停止战斗,但如果向乌克兰提供武器,那么该国军队就会使用这些武器,更为积极的去战斗。

CNN.jpg

CNN | 尼日里亚一体育场外发生爆炸 伤亡状况不详

尼日利亚官员称,当地时间2月2日,尼日利亚贡贝市一体育场外发生自杀式炸弹爆炸,此前尼日利亚总统乔纳森刚刚结束在该地举行的竞选集会。警方介绍说,引爆炸弹的是一名女性,除她本人外,另有一名女性在爆炸中身亡。不过救援人员和医护人员表示,这两名女性都被怀疑是自杀式袭击者。

据报道,目前具体的伤者人数尚不清楚,贡贝警察司令部消息称有6人受轻伤,而救援人员的报告称,已经有18名伤者送医治疗。据悉,尚未有人声称对这起爆炸事件负责。

ABC.jpg

ABC | 被释澳籍记者呼吁埃及释放两名同事

刚刚被埃及当局释放的澳大利亚籍半岛电视台记者格雷斯特,在获释后的首次公开发言中,简单回顾了自己400天的牢狱生活,并呼吁埃及立即释放自己的两名同事。格雷斯特称,他的获释代表着“埃及向前迈进的一大步”,仍被关押的 “两名兄弟”也应该被释放。此外,格雷斯特还在发言中,向为救助自己而做出了很多努力的国际新闻团体表达了谢意。

FOX.jpg

FOX | 叙战机空袭反对派控制区域 多人死伤

当地时间2月2日,叙利亚战机对叙国内反对派控制区域实施了空袭,造成40多人身亡。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表示,在德拉省南部西姆村的空袭造成12人身亡,25人受伤,而以德拉为根据地的反对派武装分子则称,有14人在空袭中丧生,其中包括4名儿童和2名妇女。据报道,西姆村几乎每天都会发生政府军和反对派之间的空袭和战斗。

美联社.jpg

美联社 | 奥巴马提交创纪录预算案 补贴中产阶层

带着补贴中产阶层的承诺,美国总统奥巴马2月2日向国会递交了创纪录的4万亿美元预算案。根据该预算案,美国将对美国公司的海外利润和富裕美国人增税,同时对一些家庭和收入相对较低的人实施税收抵免。

奥巴马的计划中还包括斥资上千亿美元修建道路,桥梁等基础设施,免费开放两年制的社区大学等。

法新社.jpg

法新社 | 以色列总理批评联合国驻黎巴嫩维和部队

在一名西班牙籍的维和人员在黎巴嫩遇难,且西班牙政府称其是死于以色列的炮火后,当地时间1日,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对位于黎巴嫩的联合国维和部队予以了批评。

在同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进行电话交谈时,内塔尼亚胡指责联合国驻黎巴嫩部队并未汇报在黎巴嫩南部出现的、由真主党所实施的大规模非法武器走私。内塔尼亚胡同时也抱怨联合国安理会第1701条决议未能执行。

1月28日,黎巴嫩真主党对以黎边界处发动攻击,造成2名以色列士兵死亡。以色列作为回击轰炸了黎巴嫩南部,并造成一名西班牙籍维和人员死亡。

俄罗斯卫星网.jpg

俄罗斯卫星网 | 台湾经历十年来最严重禽流感疫情

新加坡媒体报道,台湾正经历十年来最严重的禽流感疫情,台东也验出H5系列高病原性病毒。全台已有11县市沦陷,被扑杀的家禽超过200万只。报道称,自1月初以来,禽流感的各种菌株席卷台湾,上个周末,当地的鸡、鸭、鹅又发现三个新类型的禽流感病毒毒株H5N8、H5N3和H5N2,卫生当局相信病毒应该是候鸟所携带的。台湾农委会副主委王政腾说:“如果要继续经营禽鸟养殖行业,不管是陆禽或是水禽,都要做好生物安全。”

韩联社.jpg

韩联社 | 三星四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市场销售居第三

美国市场调查机构SA在2日公布的一份数据显示,2014年第四季度三星电子智能手机在中国的销量为1210万部,市场销售排在第三位,低于小米和苹果。

但是,三星去年全年在中国的总销量为5850万部,勉强保住第一,并且连续四年夺冠。业界认为,三星在低端市场被中国厂商赶超,在高端市场受苹果反击,在双重夹击中步入“三明治格局”,而这种格局在中国市场会越来越明显。

德国之声.jpg

德国之声 | 希腊总理向欧元区伙伴示好 称无意从俄罗斯贷款

刚刚当选的希腊总理齐普拉斯2日在塞浦路斯首都尼科西亚与塞浦路斯总统阿纳斯塔夏季斯会晤后举行记者会,他表示双方讨论了欧盟和俄罗斯之间的问题,并称希腊没有向俄罗斯贷款的打算。 

齐普拉斯的这番表述经媒体广泛报道后,引来了诸多欧洲国家财政问题专家的分析。多数专家认为,这是齐普拉斯向欧洲特别是欧元区伙伴“示好”的姿态。上周,齐普拉斯刚刚当选后宣布了一系列有违此前希腊政府做出节缩承诺的政策,甚至公然拒绝和国际监督员合作。

朝中社.jpg

朝中社 | 金正恩致电阮富仲 祝贺越共成立85周年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2日致电越南共产党中央总书记阮富仲,祝贺越南共产党成立85周年。金正恩在信中表示,希望朝越两党、两国人民之间传统的友好合作关系得到进一步的加强和发展。

金正恩首先在信中向越南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全体党员致以热烈的祝贺和亲切的问候。金正恩说,很高兴看到越南发展已取得巨大成就,并祝愿越共在贯彻落实党的十一大决定方面取得更大的成就。

海外网编译,转载请注明来源海外网(www.haiwainet.cn),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