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河南民间组织发动"保路运动"争取高铁站

2015-01-29 08:50:55来源:新京报 分享:
字号:

  “邓州东站点基本敲定”

  12月24日,河南省人民政府意见函提出“第四方案”,再次提出设邓州东站,专家王梦恕称地方政府应顾全大局

  2014年11月26日晚,河南省邓州市发改委副主任贾其斌语气坚决地告诉新京报记者:“如果最终定在新野站,就算郑万铁路动工,我们邓州180万民众也要坚持到底。”

  新野官方十分低调,记者向新野县县委书记常英敏发去采访要求,被拒绝。一位新野保路人士称,“新野官方也在争取”。

  11月28日下午4点多,两辆宣传车沿着新野县朝阳路穿街而过,高音喇叭以激昂腔调重复着:“在这大敌当前,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请你放下儿女私情,加入到保铁运动中来!”

  11月30日下午,“邓州保高铁签名声援活动”在人民公园举行,宣布:让我们180万邓州人民迫切需要高铁的心情,以最快最真挚、最热烈的形式走进全国人民的视野中!

  12月24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向铁总发出《关于郑万铁路邓州东站站址方案意见的函》出现在网络上。再次引起双方保路人士关注。

  意见函中“第四方案”提出的站点为湖堰村,这一地点紧邻10月17日河南省组织专家推出的邓州新野中间的邓州东站。“这是省里定的。”贾其斌说。

  邓州市发改委另一位官员告诉新京报记者,“站点基本敲定,设在邓州东。”

  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铁路专家王梦恕认为,郑万高铁是高铁线路网中的主干线,线路设置是铁总、国家相关部委及各省级政府研究决定的,县市级地方政府有权建议,没有权力干涉线路和站点设置。

  王梦恕介绍,中国高铁网规划有既定原则,即除了乌鲁木齐和拉萨,所有省会到北京的运行时间都要在8小时内。在这个原则之下,就是线路尽可能拉直,但考虑到社会经济效益,在比较大的城市,可以适当弯曲。

  王梦恕说,鉴于对高铁速度要求和对经济社会效益的考虑,目前在邓州和新野之间设邓州东站是最优方案。对于既定方案,两边的政府应该支持,顾全大局。

  根据一份河南省《省长办公会议纪要》显示,郑万铁路河南段“2014年年内力争开工建设”。“但现在已2015年1月,郑万线河南段的方案还未向社会公布,更别谈施工。”邓州一位民间人士表示,“最关键的时刻就要到了。”

责编:贾雯帆

关键词:铁道部工程设计鉴定中心,邓州站,保路运动,中原城市群,河南新野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