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河南民间组织发动"保路运动"争取高铁站

2015-01-29 08:50:55来源:新京报 分享:
字号:

河南两城民间组织发动"保路运动"争取高铁站(图)

2014年11月,邓州人孙洋等在北京西直门拉横幅支持高铁站设在邓州。

  不满情绪在网上蔓延,王红勇发起倡议:组织保卫高铁站的签名活动。2014年9月2日签名活动当天,新野文化广场来了9000多人。

  新野万人签名保路活动被媒体报道后,很快在网上传开。全国各地的新野籍人士云集论坛,参与讨论。

  2014年10月2日,分布在北京、上海、郑州、深圳、福州等地的70多名热心人士赶回新野,举行“郑万高铁过境新野民声论坛”,商讨保铁活动,组织成立“新野保路联盟”,随后,在全国十余个城市举行了保路运动。

  10月间,“新野保路联盟”先后编制出《新野邓州高铁争议始末》,制作出高端大气的新野高铁站效果图,还制作新野高铁版《小苹果》视频,新野大妈们根据该视频,跳起了广场舞。

  邓州也有网友关心高铁站归属,但只是零星地在论坛上与新野网友论战“交火”。那时,相较于新野民间活动的激烈频繁,邓州民间力量可谓风平浪静。

  随着新野民间声音愈发激烈,10月17日,河南省专门组织专家召开会议,推出的方案正是此前河南省发改委回复网友时提到的邓州东站方案。

  “中间站点叫什么名字呢?”新野保路联盟一位主要成员说,“这关系一地的荣誉,至少该叫新邓站吧。”

  对于这个新方案,邓州官方表示欢迎,邓州市发改委副主任贾其斌告诉新京报记者,这次会议上提出在邓州新野之间设站,邓州已做出很大的让步。而新野宣传部一位官员则表示,新野不满意这一方案,仍希望在新野设站。

  “重庆会议”大转折

  河南省的折中方案未获铁道部专家首肯,专家提出离新野更近的设站方案,遭到邓州官方反对

  新野保路活动开展之初,新野人的一些动作让邓州人摸不着头脑。邓州水果批发商王海洲说,2014年10月底,在新野的两个零售商突然不和自己合作了,他为此困惑好久。

  邓州人的“冷静从容”,在“重庆会议”后发生改变。

  2014年10月30日至11月5日,中国铁路总公司组织专家,对郑万铁路现场踏勘,并在重庆召开评审会。邓州常务副市长、市发改委主任等官员参加会议。

责编:贾雯帆

关键词:铁道部工程设计鉴定中心,邓州站,保路运动,中原城市群,河南新野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