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人大代表挖塌大街续:曾因偷建地下室被约谈

2015-01-29 08:52:45来源:新京报 分享:
字号:

\

  昨日,德内大街因违建地下室而倒塌的几间民房处,工作人员准备用钢材暂时支撑受损房屋。 新京报记者周岗峰摄

  涉事93号院业主系徐州市人大代表,去年因偷建地下室曾被相关部门约谈查处

  新京报讯 1月24日凌晨,因德胜门内大街93号院业主私挖地下室,致路面突然坍塌,形成一个长约15米、宽5米、深10多米的大坑,当天中午,相邻的4间民房也发生垮塌,所幸居民已疏散。

  北京市规划委昨日表示,曾向93号院业主发放工程规划许可证,但范围只包括四合院翻建,不包括挖地下室,业主挖洞属于违规。据了解,该院业主李宝俊系徐州市人大代表、海荧集团董事长。

  坍塌处正挖建18米深地下室

  据西城区政府通报,坍塌事故发生后,在93号院进行地下室工程施工的五名工人被公安部门控制。当日11时左右,什刹海街道办事处通知事发地周边居民、南侧机械局办公楼20名加班人员及锦江之星酒店北侧客人疏散。

  12时10分,93号院北侧89号居民院4间居民房屋发生倒塌,倒塌面积约54平米。两次坍塌事故均无人员伤亡。

  一名曾到事故现场勘查的专家描述,当时马路和建筑物之间塌了一个大窟窿。据相关部门统计,这个“大窟窿”占地面积为180平米,基坑面积为130多平米,形成一个地下室的形状,“18米深,长13米左右,宽9米多。”

  据现场工人描述,23日白天大坑已经挖到底,夜间,工人撤出了工作面,在地下室上面的屋子里休息,24日凌晨4时许发生坍塌。

  受影响居民已被安置到宾馆

  据西城区政府通报,26日下午,现场已调配混凝土、砂石等进行回填。昨天北京市规划委称,仅向塌陷大坑灌注的水泥就达到近2000立方米。

  昨日下午,93号院东侧入口处已经围起一圈铁皮,U形院落两侧民宅往里坍塌,墙体上能看见巨大的裂痕,现场工人正在搬运上百根钢材用以暂时支撑坍塌的房屋。

  在此次坍塌事故中,89号院4间民房被毁,在此居住了50多年的付先生如今无家可归,一家6口只能住进相关部门安排的宾馆。

  付先生称,事故发生后街道给予每人一日150元的补贴,“我家6口人,一次性给了10天的补贴,一共9000元。”

  据西城区政府通报,区政府已牵头各部门处理相关善后事宜,住建委、安监局、市政市容委等十几个部门都已介入调查,住建委已勒令93号院施工队停工。

  有媒体称,去年7月街道办事处和城管便接到了居民电话,反映李某正在偷着下挖地下室。相关部门经办人立刻到现场查看,拍摄了照片,并约谈了业主。当时,产权人承认存在私挖地下室,并表示会根据要求改正。但此后,93号院的大门就关上了,开始投诉过的邻居不再信访,业主李宝俊也没有再露过面。“如果不是这次塌陷,根本无法发现当时已经封闭的入口下,居然被悄悄挖了18米。”相关负责人说。

  该地下室工程有无许可?

  市规划委称该院工程许可不包括建地下室

  德胜门内大街93号院,位于北二环内,背靠什刹海景区,距离宋庆龄故居约200米。此处属于市规划委《北京旧城25片历史文化保护区保护规划》中的重点保护区。在此片区域开建地下室,是否取得了相关部门的许可?

  昨日,记者未能联系到93号院业主、海荧集团董事长李宝俊本人。据中新网报道,昨日上午,海荧集团旗下的徐州汽配城总经理唐金超回应称,他已赶到北京帮助李宝俊董事长处理相关事务。

  唐金超称,目前并非网上所说,李宝俊在北京的房产改建工程没有任何手续。他称,李宝俊早已经与承建该工程的山东菏建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签署了建设合同,支付380万的工程款,相关手续由该建设集团办理,李并没有过问。

  昨日,北京市规划委回应称,93号院业主有工程规划许可证,但范围只包括四合院翻建,不包括挖地下室。即93号院私挖地下室属于违建。

  该地下室工程为何会坍塌?

  专家称地下工程支护形式不稳定造成坍塌

  针对网上传言称坍塌因什刹海地区土质疏松造成,北京市住建委科学技术委员会岩土工程专业委员会专家、北京建材地质工程公司副总工程师何世鸣表示,此次事故与地层、土质没有关系,“上海外滩临海的区域都是淤泥质的土,也有地下建筑。北京地区总体看,土质相对还比较好。”

  勘查现场后他分析,坍塌主要由于基坑不稳定导致,“没看见有什么支护设计,支护形式不满足稳定的要求。”

  事发后,何世鸣曾找来施工的工头询问,该工头称,他们只做了一个简易的方案,“做了一个土钉墙,土钉有三米长,外面有一个面板,里面有内支撑。”何世鸣表示,这个方案既不满足规范要求,也不符合施工安全需求。

  本组稿件采写/新京报记者吴振鹏刘珍妮实习生宋肖君李嘉锐

责编:贾雯帆

关键词:土钉,支护设计,人大代表,地下室工程,业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