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河南民间组织发动"保路运动"争取高铁站

2015-01-29 08:50:55来源:新京报 分享:
字号:

  邓州市发改委副主任贾其斌透露,会上讨论站点设置时,评审小组组长、铁道部工程设计鉴定中心的任润堂提醒参会专家:“你们是做铁路的,不要考虑太多的政治因素”。

  邓州发改委一位官员说,任润堂的话让一些参会的邓州官员不满。邓州市多次提交给河南省政府的《关于明确郑万铁路设邓州东站的请示》中,反复将“邓州为南水北调库区移民城市,豫西南地区中心城市之一”等“政治因素”作为设高铁站在邓州的理由。

  “如果不考虑政治因素,等于对邓州釜底抽薪。”邓州发改委一位工作人员说。

  依照铁路设计原则,在新野设站,线路顺直,可节省建设成本13亿元,节省运行时间两分半钟。

  会上,原本的邓州东设站方案被专家认为不是最佳方案,并补充研究新的设站方案,新方案距离邓州20公里,新野6公里。

  一位到过会场的新野保路者告诉新京报记者,会上争论很激烈。看到事态不利,邓州有领导说:“我代表邓州180万人民要求在邓州设站。”专家反驳:“你们谁也代表不了。”争论到最后,邓州有领导说:“我们坚决要求在邓州设站。”专家针锋相对:“我们坚决要求在新野设站。”

  新京报记者向邓州市发改委求证,一官员承认在小组讨论线路规划时和专家有争论,但不愿透露更多细节。

  贾其斌告诉记者,会议结束后,邓州参会领导前往专家任润堂住处,陈述邓州设站理由,被驳斥。新京报记者联系铁道部工程设计鉴定中心,向任润堂求证,但至今未获回复。

  重庆会议的结果,贾其斌表示很难接受,他告诉新京报记者,“《丹江口库区及上游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是国务院的顶层设计,里面明确提出支持库区铁路等基础设施建设,郑万铁路是局部规划,应该服从顶层设计。”

  新野县发改委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国家重大项目立项在可行性报告被发改委批复前,没有什么是固化的。”

  去年11月10日,邓州人聂文得知邓州失利,次日,他在同乡会发起倡议:号召全国各地邓州同乡会分会,拉横幅,进行保高铁活动。

  邓州、新野两个主要的民间保铁组织“邓州同乡会”、“新野保路联盟”开始正面对决。

责编:贾雯帆

关键词:铁道部工程设计鉴定中心,邓州站,保路运动,中原城市群,河南新野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