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河南民间组织发动"保路运动"争取高铁站

2015-01-29 08:50:55来源:新京报 分享:
字号:

河南两城民间组织发动"保路运动"争取高铁站(图)

  “如果高铁站设在邓州,邓州不但进入中原城市群一小时经济圈,还将直面全国,进入大城市的快车道。”邓州市发改委副主任贾其斌说。

  新野人认为,他们更需要高铁。作为农业大县,新野经济曾排名南阳市前列。但随着各地工业的发展,新野开始落后。

  “因为新野没铁路,没高速公路,交通不行,工业就不容易起来。假如高铁站不落在新野,新野将机会更少。”新野宣传部一位官员称。

  讲政治还是讲原则?

  铁路线路的改变,原本计划在邓州设置的高铁站,因“取直原则”令新野成为新选择

  郑万高铁的站点设置原本十分明确。2012年,最初规划的线路是从河南南阳到湖北十堰,按“取直原则”,线路从邓州穿过。邓州设站毫无疑义。

  但不久,湖北段高铁站从十堰改到襄阳西,2014年5月,又改至东津新区。这一改动,令邓州站点不在直线上,而临近的新野更符合“取直原则”。

  当时,负责铁路设计的铁四院专家提出三条线路方案:其中有两个在新野设站,一个在邓州设站。原本毫无争议的高铁邓州站,如今要与新野争夺。

  在两个城市的保路运动中,邓州讲“政治”,新野讲“原则”。

  邓州的“政治”由头,来自2012年国务院批复的一份《丹江口库区及上游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规划中,邓州被明确为丹江口水库及上游地区“区域中心城市”。规划提出要在基础建设等方面给予支持,其中就提到铁路建设。

  新野则依据的是“取直原则”。

  2014年8月2日,《南阳日报》刊发文章,显示郑万高铁将设站邓州东。

  很多新野人觉得是邓州市做了省里工作。王红勇说:“我们的站被他们抢去了。”

  新野网友开始着手搜集证据,证明高铁站原本就是新野的。证据包括:相关部门对新野东线的勘测痕迹照片,以及目击过勘探现场的村民电话。

  但邓州人并不认为夺了新野的高铁站,一位邓州网友说,“高铁站是我们已经烤熟的山芋,却被新野盯上。”

  至少该叫新邓站

  随着新野民间声音激烈,10月中,河南省推出在邓州新野中间设邓州东站方案,兼顾邓州新野两地

  2014年8月中旬,新野网友咨询河南省发改委高铁设站问题,收到回复称“为解决新野不通铁路问题,我委已争取铁路总公司同意,郑万铁路……设邓州东站,该站位方案距邓州市区16公里,距新野城区仅有14公里。”相比此前,这算是个折中方案。

  但该回复让王红勇等新野网友不满,“高铁站本来就是我们的,现在却好像是可怜我们。我们要在新野设站,不要邓州东。”

责编:贾雯帆

关键词:铁道部工程设计鉴定中心,邓州站,保路运动,中原城市群,河南新野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