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供暖季:回顾北京燃煤取暖的历史

2015-01-28 10:42:34来源:中国青年网 分享:
字号:

供暖季:回顾北京燃煤取暖的历史

  等待装煤的运煤工人。

  水汆儿,又叫水吊子,是一个带铁把儿的圆形长铁筒器具,长约六七寸,直径比炉口略小些。旧京时老北京的中老年人,讲究起床后早晨就先喝茶宽肠胃,家中来了客人也要先敬茶。当火炉上的水壶老不开时,北京人习惯用此水汆儿纳入炉口内烧水以救急需,做水时易烧开、非常实用便捷。

  炙炉儿。炙,有直接烤制食物之意,故称“炙炉”。其有大中小三种,直径约20至30厘米,高约15至25厘米左右,很像京剧伴奏常用的丹皮鼓,也像个无沿的圆帽子。炙炉儿是用细砂浆与坩泥混合烧制而成的。在其凸面上有几十上百个似香头儿大的小圆眼儿。旧京时常有小商贩自门头沟斋堂趸来挑担串胡同叫卖:“哎,炙炉儿哟”。主妇们常买回扣在火炉口上,用其烙饼不用抹油。炙炉儿传热快又价廉,比铁铛好使多啦。

  煤球火炉及那些相关的老物件,如今早已退出历史舞台,但这些旧物件至今都留给人们一份难忘的回忆。

责编:姚丽娜

关键词:蜂窝煤,烘笼儿,火炕,用煤,铁丝儿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