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供暖季:回顾北京燃煤取暖的历史

2015-01-28 10:42:34来源:中国青年网 分享:
字号:

供暖季:回顾北京燃煤取暖的历史

  北京,用烧蜂窝煤取暖的时代。装煤工小憩。

  冬天里家家要储备过冬的煤柴。“京师尚石炭,炊煮当柴薪。并作御寒用,动辄生灰尘。”这首旧京的竹枝词咏的就是京城百姓冬日取暖做饭用煤柴之情景。在城里有煤市街、煤厂街等经营煤炭之地,旧京时每几条胡同就有个煤铺,最多时京城曾有一千多个煤铺。亦有赶着骆驼或驴车串胡同叫卖煤炭的。五六十年前老北京人大多住平房,火炕或铁皮炉子都要用煤渣煤球或蜂窝煤。一些住户为了省钱,在入秋后常找个摇煤球的工匠,用一个花盆和一个筛子像摇元宵那样将煤末掺些黄土摇成煤球,待晾干后备用。机制的蜂窝煤则要到煤铺排队抢购,有时家中急用就需自己用自行车一点点驮回家中。

责编:姚丽娜

关键词:蜂窝煤,烘笼儿,火炕,用煤,铁丝儿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