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专访单霁翔: 两岸故宫携手共办“90周年庆典”

2015-03-11 10:04:00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海外网3月11日电(记者徐蕾) 在两岸的文化交流中,两岸故宫的交流格外有份量。3月10日下午,在北京会议中心,文艺小组讨论会结束后,海外网记者专访了全国政协委员、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告诉记者,2015年是故宫博物院建院90周年。“两岸故宫将携手共同筹办90周年的庆典。”

创造多个“之最”

迎接建院90周年,单霁翔说,故宫博物院将以一系列文化成果奉献给社会公众,并将各类文化活动贯穿全年。“努力实现从“故宫”走向“故宫博物院”,让全面、完整、深刻、震撼的故宫文化盛宴感染更多观众的心灵。”据介绍,五大开放区域、18项展览都将一一与观众见面,开放面积进一步从目前的52%增加到65%,院内展览将达到展出文物数量最多、内容最丰富、形式最精彩的多个院史之“最”,形成以原状陈列为核心特色,精品常设展览为亮点,专题展览精彩不断,传统展陈与数字效果相结合的展览格局,全面提升博物馆氛围与展陈效果。

另外,两岸故宫也将合作或各自举办多个活动。“比如,目前双方已确定于今年10月联合推出‘郎世宁来华300年特展’,届时北京故宫博物院的8幅郎世宁作品将赴台参展。” 单霁翔透露,此次故宫博物院将出借的郎世宁作品包括《郎世宁画弘历射猎聚餐图轴》、《郎世宁画果亲王允礼像册》、《郎世宁八骏图卷》等珍品。

有展览,也少不了研讨。 “两岸故宫博物院学术研讨会” 将在今年11月举行由台北故宫承办,两岸专家将齐聚台北,就“故宫学”相关研究课题进行学术探讨。另外,两岸故宫合作重新编辑乾隆皇帝典藏善本古籍《天禄琳琅》书目工作正在进行之中,双方还在共同策划“两岸故宫网上展览”项目。

合作迈向常态化的新阶段

自2009年,两岸故宫院长首次实现互访,并达成建立合作、展览交流、人员互访、学术交流等方面的“八项共识”以来,两岸故宫一直保持着密切的高层来访和沟通,共同制定双方未来合作方向,两岸故宫交流的新局面从此打开。

2013年,两岸故宫新任院长再次进行了互访,就进一步的合作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更加密切了两岸故宫的联系。目前,双方的交流已发展到了机制化和常态化的新阶段。两岸故宫在传统管理方法上具有共同性,在具体文物差异上又有很强的互补性。单霁翔说,双方以“八点共识”为框架,将合作的领域由展览和人员交流发展至科学研究、图书出版、文创产品研发、数字技术应用等领域。

两个分隔在海峡两岸的博物院,其藏品都主要来自清代宫廷旧藏,各有所长、互为补充,可谓同根同源。两岸故宫血脉相连,代表了中华民族文化的精髓,是所有中国人的骄傲。另外,两岸故宫都是向社会公众开放的博物馆,是公益性的文化机构,都在为如何更好地保护、研究与利用这些文物藏品,更好地实现社会教育、文化传播等职能而不懈努力。

两岸故宫持续的交流合作,受益的不仅仅是两岸故宫人,更是两岸关心关切文化事业的普通民众。加强两岸故宫的交往能够切实促进两岸同胞对中华民族文化的认知感和归属感,并对两岸文化交流产生积极的效用和深远的影响。这不仅仅是两岸“故宫人”所期待与欢迎的,更是两岸民众的普遍愿望。“未来的文物保护事业一定是全人类共同参与、共同努力和奋斗的事业,作为管理者,我们也要不断努力,加强交流与合作,增强对文物和文化遗产的保护力度,让全人类的文化财富守住尊严、流传百世。”

责编:姚丽娜

关键词:故宫,周年庆典,两岸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