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中国向丹麦学习净化空气

2015-01-16 09:33:54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海外网1月16日电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在中国领导人于去年3月宣布“向污染宣战”之前,他们已经开始向海外寻求帮助了。中国的钢铁工业之都、东北城市鞍山市被选为对抗空气污染的首批战场之一。然而,中方缺乏在一个拥有350万市民、二氧化硫污染严重的城市清理空气的专门知识。

为了寻求解决方案,中国人前往丹麦取经,丹麦不仅成功降低能源消耗和有害气体排放,同时还保持了经济增长。丹麦拥有560万人口,中国的人口是其200多倍,来自如此一个大国的各级领导层的关注热潮令丹麦难以招架。自1990年起,哥本哈根的碳排放量减少了40%,这使其成为一个吸引中国代表团的绿色橱窗。哥本哈根的官员有些茫然地表示,他们现在几乎每周都要接待来自中国某个城市的好奇的考察团。2012年6月,在时任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问哥本哈根期间,中方与当地工程公司丹佛斯签订了合同,以帮助鞍山市治理空气污染。丹佛斯获选的原因是它拥有提高大规模城市供暖系统效率的专业技术,丹麦人在这一领域处于全球领先地位。丹麦的供热企业曾被视为乏味的恒温器和阀门厂家,如今成了世界各地一股重大战略和环保潮流的先锋。

随着主要经济体寻求控制能源成本和排放,他们发现了低效率供热的大量损失。根据联合国的数据,70%的能源是在城市里燃烧掉的,其中有一半用于供暖和制冷系统。这就是为什么世界各地的城市突然将哥本哈根视为能效榜样。鞍山已成为“哥本哈根模式”精髓的范例。该市将停用燃煤锅炉为住宅和办公区供暖,转而利用其主要钢厂的废热,即充分利用本来会消失在烟囱中的能量。到2015年,鞍山每年将减少燃煤17.3万吨,而丹佛斯表示,该公司还能扩建热水管道系统,将每年的用煤量减少120万吨。

就中国每年约40亿吨的煤炭使用总量而言,鞍山只是一个小小的开始。但丹佛斯认为,中国东北地区重工业非常集中,废气中的热能可被用来向该地区70%的建筑供暖。而中国领导层对丹麦环保企业的考察与合作,只是其治理空气污染雄心的一小个组成部分。

责编:杨之光

关键词:雾霾,哥本哈根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