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太原去年GDP增长3%左右 耿彦波:令人惭愧

2015-01-15 08:14:44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
字号:

  中国青年报太原1月14日电(记者田国垒)“这是一份令人惭愧的成绩单,省会城市不能也不应该有这样的成绩单。”1月12日,太原市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太原市长耿彦波在谈到去年的经济数据时,停顿了一下,这样说道。

  让耿彦波感到羞愧的成绩单是:2014年太原市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3%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5%,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5%……

  这一成绩与去年年初确定的目标相去甚远。年初确定的预期性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左右;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2%以上。

  新任太原市委书记吴政隆列举了一系列中部六省省会城市的经济指标后说:“我们在发展中落后了。”

  作为省会城市,太原市的产业结构与山西全省“一煤独大”的状况不同,第三产业占比较高。在煤炭“黄金十年”中,太原市经济没有比其他煤炭占比大的城市发展快,但在煤炭价格下滑影响大的时候,太原市经济却比全省其他市降得更快。

  吴政隆说,“出现这样的结果应引起深思,从主观上找原因。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正确认识和把握经济新常态带来的挑战和机遇”。耿艳波也称,“我们不能怨天尤人,不能悲观泄气,更不能甘居落后,放弃追求,错失新常态下新的发展机遇”。

  太原市经济工作会议确定,今年太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0.3万人。该市今年将通过实施“五个一批”工程项目,在产业、基础设施、民生保障、社会稳定、深化改革等5个方面,为百姓谋福祉。

  虽然面临各种困难,但被外界称为“城建市长”的耿彦波仍表示:“太原不能小发展,必须大发展;不能慢发展,必须快发展;不能常规发展,必须创新发展。新常态下不能唯GDP,但是不能不要GDP;要中高速增长,而不是中低速增长。”

责编:赵军

关键词:成绩单,太原市委,人均可支配收入,生产总值,黄金十年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