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纠结王石

2016-09-08 13:22:23 环球人物
分享:

说王石是中国最具大众知名度的企业家,毫不为过。尤其是在2001年之后,他登珠峰、出书、谈恋爱、游学英美,频频引发关注。有人说,王石明明可以靠商业“教父”身份吃饭,却偏偏以大众明星身份生存。

2015年7月 宝能系大量购入万科股份,增持到10%时,万科董事会主席王石与宝能董事长姚振华首次见面长谈。

2015年 8月 宝能系所持万科股份超过华润集团,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

2015年9月 华润增持万科股份,反超宝能系。

2015年12月 宝能系继续增持万科股份,再次超越华润。

2015年12月17日 王石明确表示不欢迎宝能系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理由是宝能系“信用不够”。

2015年12月18日 宝能声明称集团恪守法律,尊重规则,相信市场力量。同日,万科宣布停牌,总裁郁亮表态支持王石。

2015年12月19日 王石在微博转发文章《万科被野蛮入侵背后的真相,一场大规模洗钱的犯罪》,随后删除。

2016年3月13日 万科公告显示,万科拟引入深圳地铁集团为最大股东。

2016年6月23日 宝能系与华润分别发表声明,明确反对万科与深圳地铁重组计划。

2016年6月26日 万科确认收到宝能系提出的12项议案,议案要求罢免王石、郁亮等10位董事及2位监事。

2016年6月27日 万科召开股东大会,王石在会上就“野蛮人”一事向姚振华表示歉意,但针对罢免提议,他强调大股东不能为所欲为。

2016年7月4日 万科A股复牌交易,连续两日跌停。

2016年7月6日 宝能系再次增持万科股份,持股比例达25%。第二大股东华润的持股比例为15.24%。

宝能系对王石的质疑:

“ (1)万科2014年推出的事业合伙人制度的具体内容,以及公司董事、监事在该制度中能够获得的报酬及获得该报酬的依据,董事会从未向投资者披露过,违反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有关规定。

(2)万科事业合伙人制度作为万科管理层核心管理制度,不受万科正常管理体系控制,系在公司正常的管理体系之外另建管理体系,万科已实质成为内部控制人企业,严重违背《公司法》《证券法》及《上市公司治理准则》要求的治理架构,不利于公司长期发展和维护股东权益。

(3)王石先生于2011年—2014年担任公司第十六届董事期间,前往美国、英国游学,长期脱离工作岗位,却依然在未经股东大会事先批准的情况下从万科获得现金报酬共计5000余万元。在万科缺少股东层面实际控制人、有效监管手段缺位的情况下,王石先生利用董事(长)地位获取巨额报酬,损害公司和广大投资者利益,严重违反《公司法》等法律法规规定的董事勤勉、忠实义务。”

——2016年6月24日

宝能系提出的《关于提请罢免王石先生公司董事职务的议案》

华润对王石的质疑:

“一、华润支持万科与深圳地铁在业务层面的合作,反对万科管理层提出的拟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重组预案;

二、华润对万科董事会在审议及表决重组预案过程中所存在的问题,已发函向两地监管机构反映,并质疑议案审议过程的合规性及议案通过的有效性;

三、华润支持万科持续健康的发展,高度关注万科存在的内部人控制等公司治理问题。华润将继续致力提升万科企业管治水平,维护全体股东和投资者的权益。”

——2016年6月23日

《华润重申反对万科重组预案 关注万科公司治理》

中小股东对王石的质疑:

“王石先生每年从公司领取近1000万薪酬,请问王石先生作为董事长的历年薪酬事先有没有经过股东大会批准?王石先生的薪酬是否还包括其他经济利益,比如在合伙人计划中的权益?如在合伙人计划中持有权益,是否也应当计入王石先生的薪酬,一并披露,并需经过股东大会批准?”

“关于万科此次停牌,公司董事会在2015年12月21日公告说,公司正在筹划重大资产重组项目。但公开报道显示,万科此次仓促停牌是为了自保,是在停牌后才去寻找重组项目。这种停牌行为涉及证券欺诈,侵犯了股东权利,希望公司做出澄清和解释。”

——2016年6月27日中小股东在万科股东大会上的提问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责编:李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