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網首頁移動客戶端評論資訊財經華人台灣香港城市歷史社區視頻雲南新加坡德國荷蘭滾動

海外網>>資訊>> 正文

咬文嚼字評出2014十大語文差錯:單獨二胎上榜

2014-12-25 07:22:00|來源:現代快報|字號:

《咬文嚼字》雜志社每年年底都要例行“咬”一下——發布十大語文差錯,今年評出的十大語文差錯8個來自於媒體報道。

《咬文嚼字》執行主編黃安靖說,發布“十大語文差錯”的目的是為了開設“語文大課堂”,用“螞蟻搬家”的方式,減少語文差錯。其次,希望通過這種方式喚醒社會對母語的敬畏之心,激發民眾准確、規范地使用母語。綜合

“議案”“提案”混淆

“兩會”報道中的常見用詞錯誤

“議案”是具有法定提案權的國家機關、會議常設或臨時設立的機構和組織,以及一定數量的個人,向權力機構提出審議並做出決定的議事原案。

而“提案”是政協委員和參加政協的各黨派、各人民團體以及政協各專門委員會,向政協全體會議或者常務委員會提出的書面意見和建議。

“入駐”誤為“入住”

中央巡視工作報道中常見錯誤

“住”與“駐”都有停留的意思﹔但是“住”泛指通常意義的居住,“駐”則特指為軍事目的或執行公務而駐扎、留駐。中央巡視組進入某地或某單位,是為執行公務而駐扎,而不是普通的居住,因此應用“入駐”,不用“入住”。

“單獨二孩”誤為“單獨二胎”

國家計生新政宣傳中的概念錯誤

有媒體提出“單獨二胎”的說法。將“一方是獨生子女的夫婦”簡稱“單獨”沒有問題,但把“兩個孩子”簡稱為“二胎”,是不准確的。“二孩”指兩個孩子,“二胎”指兩個胎次。如果生育的是雙胞胎,一胎已經有兩個孩子,再允許生“二胎”,就可能有三個或四個孩子。這可能導致對新政的誤讀。

“國際間”

APEC會議報道中的一個錯誤

“國際”自然是指國與國之間。其后再加上“間”,便成了疊床架屋。把“國家間”說成“國際間”,這是一種病態表述。

“通信”誤為“通訊”

常見於MH370失聯事件報道

在馬航MH370失聯事件中,許多媒體都把“通信”誤為“通訊”。“通信”特指用電波、光波等傳送語言、文字、圖像等信息,如“通信設施”“通信系統”等等。“通訊”是“通信”的舊稱,全國科學技術名詞審定委員會早於2006年已審定公布“通信”為規范詞形。“通訊”則專指一種新聞體裁。

“拘留”誤為“逮捕”

明星“污點”事件報道中的常見用詞錯誤

2014年8月14日,房祖名因涉毒事件被北京警方刑事拘留,當時許多媒體報道時卻說“房祖名被警方逮捕,成龍代為致歉”等是錯的。“拘留”和“逮捕”是兩個不同的法律概念。

“拘留”包括“刑事拘留”“行政拘留”“司法拘留”。房祖名當時屬於刑事拘留。“逮捕”是司法機關依法剝奪犯罪嫌疑人人身自由,強制羈押審查的刑事措施。房祖名經審查,北京檢察機關在9月17日以涉嫌“容留他人吸毒罪”對其批准逮捕。可見,“逮捕”是在“拘留”之后發生的事。

阿拉伯數字和“幾”連用

經濟新聞報道中的常見數字用法錯誤

2014年下半年國際油價“跌跌不休”,媒體上說:“國際油價跌至每桶70幾美元”,“油價跌至60幾美元每桶”。“70幾”“60幾”應寫成“七十幾”“六十幾”。“幾”是數詞,表示二至九之間的不定的數目。《出版物上數字用法》明確規定:含“幾”的概數,應採用漢字數字。如:幾千、二十幾、一百幾十、幾十萬分之一。

“碑文”誤為“墓志銘”

清明紀念活動報道中的常見知識錯誤

墓志銘,一般分志和銘兩部分。志,多用散文寫成,記述死者的姓名、籍貫、生平等﹔銘,則用韻文寫成,內容是對死者的贊揚、哀悼等。

墓志銘刻在石上,埋在墓內。在墓地上不可能看到墓志銘。碑文是刻在墓碑上的文字,內容為死者的姓名、生卒年月以及子孫姓名等,有時也刻有死者的生平事跡。

“鬆樹”誤為“鬆樹”

影視作品中的常見繁體字使用錯誤

在影視作品中,常有用繁體字的場合。多部影視作品中,“鬆樹”誤為“鬆樹”。如年內熱播的《紅高粱》電視劇中,便有“三徑寒鬆含露泣”的聯語。其實,“鬆”“鬆”是兩個不同的字。“鬆”即鬆樹,本有其字。“鬆”本義是頭發亂蓬蓬的樣子,引申出與“緊”相對的意思,進一步表示酥脆、放開、解開等義。簡化字頒布實施后,“鬆”“鬆”合並為“鬆”。但“鬆樹”不能因此寫成“鬆樹”。

“折桂”誤為“折桂冠”

文體新聞報道中的用典錯誤

2014年8月31日,香港小姐總決賽落幕,邵珮詩獲得冠軍,許多媒體稱之為“折桂冠”。這是雜糅了“折桂”與“桂冠”兩個不同的典故。古代把名列第一比喻成“桂林之一枝”,后世便用“折桂”指科舉及第,現也指考試或競賽取得優異成績。而“桂冠”是用月桂樹葉編制的帽子,古希臘人常授予杰出的詩人或競技的優勝者。后也可指冠軍。“桂冠”可以奪得、贏得,但不能說“折”。這一錯誤也常見於體育比賽報道中。

2014圖集盤點匯總

盤點2014體壇“囧事”:世界杯冬奧會處處精彩

《國家地理》2014攝影大賽獲獎作品展

路透社盤點美國年度政治圖片

《時代》雜志盤點2014最難忘的9個瞬間

2014年全球最佳衛星圖像

路透社公布2014年度環境圖片

盤點世界各地歷年令人叫絕的冰雕

ABC評出2014年最感人的10張新聞圖片

盤點2014年世界各地令人嘆為觀止的照片

 

(責編:趙雪晨、朱惠悅)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二胎 大語文 通信 通訊 逮捕

評論資訊台灣香港文史地方華商

新聞熱圖>

最新熱點>

【專題】中國留學生愛“抱團”好不好?

娛樂炫圖>

最新排行 >

史海鉤沉>

圖片精選>

視頻>

論壇熱點>

新聞推薦>

孫儷趙薇林青霞 一炮而紅的備胎女星(組圖)

湖南益陽政協副主席辭職從醫:上任時已想辭職了

評論|資訊|台灣|香港|華人|國際|財經|娛樂|文史|圖片|社區|視頻|專題|滾動

新加坡|雲南|吉林|紅色|南粵|中原|書畫|絲路|魯東|創新|創投|成渝|贛鄱|錢江|食品|IP電視|華商|紙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