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網首頁移動客戶端評論資訊財經華人台灣香港城市歷史社區視頻雲南新加坡德國荷蘭滾動

海外網>>資訊>> 正文

雲南魯甸師生沖突調查:普通班內師生皆躁動

2014-12-25 07:22:28|來源:新京報|字號:

  12月21日下午,學生在魯甸一中初中部教學樓前的操場打籃球。15日,該校初三222班一名學生毆打老師,16日部分老師停課。17日下午,停課教師全部復課。 新京報記者 翟星理 攝

  雲南魯甸一中師生沖突調查

  打人學生承認錯誤,稱“太沖動”﹔個別普通班老師被認為“有些急躁”﹔專家稱初中分班制違法

  21日下午,被要求“回家靜一靜”的雲南省昭通市魯甸縣第一中學(以下簡稱魯甸一中)初三學生楊小峰(化名)回到學校。他收拾衣物,打算退學換一所學校讀書。

  “班主任說這個班不要我了。”楊小峰說。

  12月15日早自習期間,他因與歷史老師曾紅娟發生沖突,將后者左眼內壁打骨折。並由此引發學校多名教師於16日、17日停課。

  這是五年中魯甸一中普通班發生的第三起嚴重師生沖突。普通班和加強班在學生質量、教師工資待遇和晉升機會方面均存在較大差異,部分普通班教師與學生之間摩擦頻發。

  “打老師是我的錯”

  12月15日,魯甸一中早自習期間,初三222班學生楊小峰與歷史教師曾紅娟發生沖突,曾紅娟被楊小峰揮拳擊中左眼致左眼內壁骨折。

  關於事發經過,曾紅娟接受媒體採訪時稱,當時楊小峰打瞌睡,她提醒了兩次無果,便用右手提楊小峰的衣領,左手不小心甩到楊小峰的臉上,楊小峰還擊。

  楊小峰告訴新京報記者,15日早自習期間,他戴著一頂帽子,右手支著下巴犯困,“但沒有睡著。”曾紅娟發現后,“用歷史書敲了一下我的頭,力度說大不大,說小也不小。”

  楊小峰說,曾紅娟要求他起立,被他拒絕后,“她又用歷史書往我頭上敲了一下。”楊小峰大聲喊:“為什麼打我?”隨后,曾紅娟提他的衣領,並打了他左后腦部位,“有點疼”,楊小峰揮拳回擊,擊中曾紅娟左眼。

  新京報記者就沖突過程向多名該班同學求証,但同學稱老師要求“這個事情跟誰都不要再講了”。

  魯甸一中校長唐芳平稱,初三222班設有監控,平時沒有啟用。

  事后,初三222班班主任鄧斌電話通知楊小峰的父親楊勇,當天上午,楊小峰被父親帶回了家。

  楊小峰稱,他在離開學校前曾向曾紅娟道歉,后來又在父親陪同下去曾紅娟家中道歉,“我打她是我的錯,當時太沖動了。”魯甸一中的一位領導証實了這一說法。

  曾紅娟表示她已原諒楊小峰,“眼睛的傷已經開始消腫了。”

  優質生源流失致學習氛圍不足

  教師被打事件在魯甸一中已不止一次發生。

  現任校長唐芳平証實,今年11月底,該校高中四名男生集體曠課,班主任對他們進行教育時,這4名學生在教室內威脅班主任,還掀翻講桌、飲水機。學校處理此事時,4名學生又集體翻牆逃課。事后,兩名學生被留校察看,兩名學生被嚴重警告。

  2009年,魯甸一中初中部一名女教師上課時發現一名男生違反課堂紀律,對該男生教育時被毆打。當時這名女教師已經懷孕,被打后流產。事后,這名男生“自動退學,出去混社會了。”流產女教師主動申請調到昭通市巧家縣任教。新京報記者聯系了這名女教師,對方稱,“娃兒沒了這麼多年了,沒啥子好說的。”

  此外,新京報記者從一名初三教師處得知,去年曾有一名初三男生在其他同學回答問題時起哄。這名男生被老師叫到教室外教育時,撿磚頭想打老師,被其他同學制止。后來,該男生在校外遇到這位老師,再次試圖打人,被其他同學制止。

  還有老師反映,“部分學生家長對老師不夠尊重。”

  2012年10月,初二一位教師批評班上一男生玩手機,“晚上就接到他家長的電話,說別以為我是老師就能隨便吼他的娃娃,讓我以后小心點。”

  此外,該校還出現因師生摩擦老師被家長堵門的情況。2013年年初,初一一位老師發現一名男生上課剪指甲,便調侃“剪完了幫全班同學都剪一下。”事后,男生的父親到該教師家中,“要我說清楚為啥要求他娃娃為其他學生剪指甲。”

  不光是在魯甸一中,魯甸二中、三中、文屏鎮中學等多位老師均稱,魯甸地區的中學師生摩擦頻繁。

  魯甸一中一位領導分析,按昭通市現行教育政策,昭通市區學校在市區以外也有招生名額,市區中學有更優越的教育資源,將魯甸地區許多優質小學畢業生都吸引走了。

  魯甸一中教師認為,不管哪個學校,成績好的學生有示范作用。優質生源的流失影響了學校的學習氣氛,令部分學生對老師尊重不足。

  個別普通班老師“有些急躁”

  魯甸一中一位前任副校長告訴新京報記者,魯甸一中師生沖突歷史由來已久,“成績越好的班級管理越容易,打罵老師的學生基本都是普通班的中下游學生,沒聽說過加強班發生過這樣的事。”

  魯甸一中師生証實,該校實行分班制,成績較好的學生被抽出組建加強班,其余為普通班。無論加強班還是普通班均是每班60人左右。

  “普通班的學生成績差異較大,有成績中上的,也有考試隻考二三十分的。學生又是叛逆期,老師越管理學生越不聽,惡性循環。”一名在魯甸一中執教24年的教師總結。

  楊小峰雖然成績不算太差,但班主任鄧斌說他“上課愛戴個帽子,經常玩手機、開小差。”

  另一名中學教師稱,“我們這些普通班的老師想把學生教好,學生不服管,老師心裡急,但多說學生幾句他們就受不了。”

  魯甸一中一名領導稱,此前該校的三起學生打老師事件均發生在普通班。另一名老師稱,“這些年打罵老師的大部分是初中的學生。”

  唐芳平表示,魯甸一中宿舍有限,初中部優先安排女生住校,不少男生在校外租房。“大部分學生還是以學業為重的,但我們也沒辦法阻止學生在外面沾上一些壞風氣。”

  魯甸一中高中某班一名男生稱,有在外租房的學生會被社會人員帶著參與賭錢游戲。

  兩名在魯甸一中任教超過10年的教師分析,普通班教師因教學質量、考試成績差異,每月比加強班教師工資少拿200多元,且獲得優秀教師和晉升機會也更少,因此導致個別普通班教師“對待學生會有些急躁,尤其是年輕老師更容易和學生發生摩擦”。

  21世紀教育研究院副院長熊丙奇稱,2006年修訂的《義務教育法》實施后,義務教育階段的初中分重點班、普通班已經違法。

  熊丙奇介紹,普通班、重點班早在上世紀八九十年代就已出現,當時學校被分成重點校和一般校,學生也被按成績分入快班、中班、慢班。作為班級組織形式,當時按成績分校、分班被普遍接受。但后來學術界主流觀點認為這種方式違反了義務教育階段的普適、公益和均衡原則,造成教育資源對學生分配不公。

  “學生從小就被分為三六九等,容易讓學生產生被歧視的感覺。”熊丙奇說。

  ■ 相關新聞

  老師停課要求改善待遇

  曾紅娟被打后,16日上午,魯甸一中初中部、高中部多名教師未上課,走上學校小操場向校領導“討說法”。

  關於此次停課原因,多名停課的教師稱,“沒有哪個教師領頭組織,教師的地位和待遇長期得不到重視,大部分教師心裡有怨氣。”

  停課教師提出了3點要求:“嚴肅處理打人學生、落實教師每個月500元交通補助,獎勵性績效工資要提高。”

  魯甸一中一位領導稱,學校管理層數次開會,認為必須安撫教師,但改善待遇的要求沒有政策依據。

  據雲南省相關政策,2014年1月起,雲南各地鄉鎮事業單位人員享受每人每月500元補助。但魯甸一中為縣級中學,不屬於鄉鎮級事業單位。

  停課教師提高獎勵性績效工資的要求也無法找到政策依據。魯甸一中240多教職工每學期的定額績效工資總額約80萬,其中30%作為獎勵性績效工資重新在全校教師中分配。“績效工資的總額是按教職工人頭數定額發放的,240余名老師就隻能拿到這麼多錢。”魯甸縣教育局分管人事的副局長說。

  □新京報記者 翟星理 實習生 尹瑞濤 雲南昭通報道

(責編:趙雪晨)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普通班 老師 沖突過程 雲南昭通 慢班

評論資訊台灣香港文史地方華商

新聞熱圖>

最新熱點>

【專題】中國留學生愛“抱團”好不好?

娛樂炫圖>

最新排行 >

史海鉤沉>

圖片精選>

視頻>

論壇熱點>

新聞推薦>

孫儷趙薇林青霞 一炮而紅的備胎女星(組圖)

61歲老漢被毆打致死后反被誣強奸未遂

評論|資訊|台灣|香港|華人|國際|財經|娛樂|文史|圖片|社區|視頻|專題|滾動

新加坡|雲南|吉林|紅色|南粵|中原|書畫|絲路|魯東|創新|創投|成渝|贛鄱|錢江|食品|IP電視|華商|紙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