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成高铁丨可以一路吃过去的高铁线

2017-12-07 14:55:08 海外网
分享:

作为资深美食爱好者,怎么能将眼光仅仅局限在始发站和终点站的美食上呢?西成高铁,可是能一路吃过去的高铁线呐。不信?小N这就带你去见识见识。

7.广元站——美食:广元蒸凉面

广元凉面_副本.jpg

图丨广元蒸凉面。资料图片

广元蒸凉面,选用上等大米为原料,耐嚼、爽口,吃法多样。最普通的吃法是:碗内放凉面,加入酱油、香醋、辣椒、辣油、香油、白糖、花椒面儿、蒜泥等调料,搅拌出酸、甜、麻、辣、香五味,川味十足。当地传说,广元蒸凉面是武媚娘在入宫之前,和青梅竹马的情郎一起游玩时研制而成,时人打趣为“夫妻米凉面”。后来武媚娘被选入宫中,去了长安。但直到她当了女皇帝,还对米凉面念念不忘,每逢生日,必命御厨给她烹制一碗食用。所以,广元蒸凉面又叫“女皇蒸凉面”或者“夫妻米凉面”。

8.剑门关站——美食:剑门豆腐

剑门豆腐_副本.jpg

图丨剑门豆腐。资料图片

“不吃剑门豆腐,枉游天下雄关”,这是剑门当地的一句民谚。关于剑门豆腐,当地也有一个民间传说。相传,三国时期,蜀汉大将军姜维在汉中被魏将钟会、邓艾打败后,退到险隘剑门关。当时姜维营中兵疲不能战,马乏不能骑,眼看蜀北屏障剑门危在旦夕。剑门一地方官忙向姜维献计:闭关三日不战,号令百姓家家磨豆浆,以豆腐犒赏士兵,以豆渣喂战马,待兵马体力恢复再战。此计使士兵和战马体力迅速恢复。三日之后,姜维仅引五千兵将杀下关去,大败钟会,使魏兵倒退数十里下寨,解了剑门危急。

责编:夏丽娟、吴正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