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爱莲:中国舞蹈界当之无愧的女神

2016-07-29 09:30:10 环球人物杂志
分享:

以今天的审美而言,她并不特别美。眼睛不大,个子也不高,皮肤偏黑……但恰恰是这样一个并不算“艳压群芳”的女子,在舞蹈史上名垂史册,受到全世界的尊敬。

  1469757429274763.jpg

这年头,“女神”这个称呼,就像前些年的“美女”一样,已经被用得滥了。

  但今天要讲的这位女性,确实是当之无愧的女神级人物。

  她的边疆音乐舞蹈,是中国当代舞蹈的奠基之作。她开创了中国的舞蹈教育事业,培养过无数著名舞蹈家。在中国舞蹈界,人们说她是“新中国舞蹈之母”,尊称她为“戴先生”。

  在海外,她被称为“国际舞蹈大使”,当选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舞蹈理事会副主席。在英国皇家舞蹈学院的接待厅里,陈列着全世界4位杰出的女性舞蹈家的肖像作品,其中之一,就是她的雕像。

1469757443487380.jpg

  她的名字,叫戴爱莲。

  以今天的审美而言,她并不特别美。眼睛不大,个子也不高,皮肤偏黑……但恰恰是这样一个并不算“艳压群芳”的女子,在舞蹈史上名垂史册,受到全世界的尊敬。在她波澜起伏的一生之中,演绎了两段传奇般的爱情。

  1916年,戴爱莲出生在一个许多中国人恐怕都没有听说过的地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

  这个小小的岛国,位于中美洲加勒比海南部。在地图上基本找不到这个国家,因为它的国土面积只有5000多平方公里,还没有上海市的面积大。

1469757456120955.jpg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编:满晓彤、李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