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爱莲:中国舞蹈界当之无愧的女神

2016-07-29 09:30:10 环球人物杂志
分享:

以今天的审美而言,她并不特别美。眼睛不大,个子也不高,皮肤偏黑……但恰恰是这样一个并不算“艳压群芳”的女子,在舞蹈史上名垂史册,受到全世界的尊敬。

 1469757614476820.jpg 

戴爱莲的《荷花舞》

  12.jpg

戴爱莲的《飞天》

  新中国成立后,她组建了新中国第一个舞蹈团,为新中国培养了第一批舞蹈演员……然而,在事业走向辉煌时,她与叶浅予那段才子佳人般的婚姻,却无法再维持下去了。

  离婚,是戴爱莲提出的。外人都觉得无法理解:这段婚姻看上去一直很幸福,叶浅予也依然深爱着她。叶浅予前妻留下的女儿叶明明和戴爱莲的关系也非常好,女孩儿十分舍不得她。但戴爱莲只给了一个理由,她说,这十年,在她看来,他们始终“不能交流”。

13.jpg

戴爱莲与叶浅予

  1956年,戴爱莲又和一名舞蹈演员结了婚,但不久后,也以离婚收场。

  悲剧接踵而至。文革期间,她未能幸免,被下放到农场。舞蹈家优雅的双手,在那时却只能去喂猪。戴爱莲泰然处之,把猪喂得膘肥体壮。只有在很少的时候,她会和朋友谈起舞蹈,谈起遥远的年轻时代,那段无果的爱情……

  1979年,文革结束,戴爱莲到英国参加国际会议。事隔四十年,她再一次见到了昔日的初恋爱人威利。此时,威利已经功成名就,当选英国皇家院士。这么多年来,他的工作室中,一直放着当年为戴爱莲所做雕像的照片。雕像的原作,则被陈列在英国皇家舞蹈学院大厅中。

  在那之后,她每次去英国,都会和威利见面。沉淀了四十年的爱情,此时已经变得更像是一种亲情。她和威利的妻子西蒙成了朋友,和他们一家人都相处得很愉快。

责编:满晓彤、李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