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爱莲:中国舞蹈界当之无愧的女神

2016-07-29 09:30:10 环球人物杂志
分享:

以今天的审美而言,她并不特别美。眼睛不大,个子也不高,皮肤偏黑……但恰恰是这样一个并不算“艳压群芳”的女子,在舞蹈史上名垂史册,受到全世界的尊敬。

  1469757558983363.jpg

叶浅予笔下的舞者

  见到叶浅予,也让她很吃惊:没想到,画画的这个人这么帅!

  那时候,戴爱莲还只会说英语,叶浅予的英文却只有初中程度。但在这两个才华横溢艺术家之间,语言根本不是问题。很快,戴爱莲和叶浅予相恋、结婚。他们的主婚人,正是宋庆龄。

  当时,很多叶浅予的朋友都开玩笑说,不知道叶浅予是用了什么骗术,“骗”来这样一位舞蹈家。戴爱莲听不懂他们说话,便让叶浅予翻译给她。叶浅予翻译完,戴爱莲就急了,用英语不停地说:“他是个好人,我是心甘情愿嫁给他的!”

  9.jpg

叶浅予写给戴爱莲的信,英文夹杂着漫画

  10.jpg

信中,他把少数民族妇女的服侍画给戴爱莲看

  那些日子,他们就像是一对“跑江湖的夫妇”。戴爱莲演出时,叶浅予就给她打杂、当翻译、做饭,而叶浅予忙碌时,戴爱莲就来帮他做杂事。两人互相扶持,相当益彰,虽然生活忙碌、清苦,却颇有“神仙眷侣”的味道。

  但不幸的是,婚后不久,戴爱莲被查出患有卵巢炎,特意到香港去做手术。没想到,手术中出了意外,医生不得已,切除了她的卵巢。她永久地失去了生育子女的机会。

  对一个新婚不久的年轻女性来说,这份痛苦可想而知。似乎是为了不让自己沉溺在痛苦中,戴爱莲加倍投身于舞蹈事业。她一面登台演出,一面教授舞蹈,还花费大量时间,和叶浅予一起到少数民族地区采风,研究学习各地的舞蹈。

  在她的努力下,人们第一次发现,原来中国本土的舞蹈,可以如此优美、动人。蒙古族舞蹈家莫德格玛说,戴爱莲是中国舞蹈最大的“无形资产”,她让所有人知道了什么是中国的舞蹈艺术,什么是艺术的想象和创新。

责编:满晓彤、李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