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爱莲:中国舞蹈界当之无愧的女神

2016-07-29 09:30:10 环球人物杂志
分享:

以今天的审美而言,她并不特别美。眼睛不大,个子也不高,皮肤偏黑……但恰恰是这样一个并不算“艳压群芳”的女子,在舞蹈史上名垂史册,受到全世界的尊敬。

  他叫威利·苏考普,是一名年轻的雕塑家。那时,威利想找一个合适的模特来做雕塑,戴爱莲的窈窕身段和东方气质吸引了她。他告诉戴爱莲,自己的艺术生涯才刚刚起步,不能付给她很多钱,戴爱莲说:“我不是为了赚钱做事情的,只要有地方住、能自己做饭,就行了。”于是,威利在工作室搭了个地铺,戴爱莲就这样成了他的模特。

  两人本来是雇佣关系,但相处没多久,就发现彼此性格十分相投。威利为戴爱莲塑像,戴爱莲则帮他做饭、缝补衣服。休息时,他们一道在森林里散步、聊天。有时兴致来了,戴爱莲还会跳一段舞。

  不知不觉中,他们相爱了。

6.jpg

  然而,这段感情却注定无果。因为威利已经有了一个未婚妻,虽然倾心于戴爱莲,但他必须遵守诺言,履行婚约。

  他们痛苦过、挣扎过。但最终,戴爱莲的教养和自尊,让她无法容许自己破坏别人的承诺。她决定,主动退出。

  在威利的雕塑最终完成后,戴爱莲便独自踏上了回国的轮船。这段感情,前后只有短短两周,却让她终身无法忘怀。她在自传中说:“我一直在努力忘记,却总也忘不了。”

  回国时,正逢抗战。她受宋庆龄的邀请参加“保卫中国同盟”募捐演出。因为她还不太会说汉语,又人生地疏,所以宋庆龄特意托付画家叶浅予,让他帮忙照应。

7.jpg

  四十年代,戴爱莲参加抗战募捐演出

  没想到,叶浅予一见戴爱莲的美妙舞姿,便一见钟情,脱口而出:这是“天人之姿”!

  一天,戴爱莲刚练完功,偶然间看到了一幅速写,画的正是她在跳舞。她惊讶极了:这幅画异常生动,虽然是静止的画面,却有强烈的动感。

责编:满晓彤、李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