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爱莲:中国舞蹈界当之无愧的女神

2016-07-29 09:30:10 环球人物杂志
分享:

以今天的审美而言,她并不特别美。眼睛不大,个子也不高,皮肤偏黑……但恰恰是这样一个并不算“艳压群芳”的女子,在舞蹈史上名垂史册,受到全世界的尊敬。

  虽然远离欧亚繁华地区,但特立尼达和多巴哥风光秀丽,宛如世外桃源。从广东新会漂洋过海而来的戴家,已经在这里生活了四代。戴爱莲从小生长在这片蓝天碧海之间,童年过得无忧无虑,充满阳光和欢笑。

  从小,她就显露出舞蹈天赋。一听见音乐,她就会自己跳起来,就像海岛上小巧玲珑的蜂鸟般灵动活泼。只有7岁时,她就登台表演了自编自演的独舞《小鸡》。

  因为家人世代经商,戴爱莲幸运地有着优渥的家境,让她能够追求自己的梦想。12岁时,她考入了当地的芭蕾舞蹈学校。2年后,她又随母亲远赴伦敦,先后进入著名舞蹈家安东·道林的芭蕾工作室和M.兰伯特芭蕾学校学习古典芭蕾。

  在白人占据统治地位的英国舞蹈界,黄皮肤、黑头发、小个子的她,显得特别与众不同。有人曾断言,她的身高根本不适合学芭蕾舞。雪上加霜的是,在大洋另一端,她的父亲因为赌博破产,她一下子从不愁吃穿的富家女,变成了需要靠打工维持生计的穷学生。

1469757475192536.jpg

  逆境之中,戴爱莲只有格外努力。也是在这段时间,她对自己“中国人”身份的认同感越来越强烈。平生第一次,她因为自己竟然不会讲中文而生自己的气。她来到大英博物馆,读英文版的《中国历史》,观看中国古代艺术品,一点一滴地寻找自己的文化根源。23岁时,她以优异成绩获得著名的尤斯-莱德舞蹈学校的奖学金,师从现代舞蹈理论之父鲁道夫·拉班。

5.jpg

  也正是在这段日子,戴爱莲遇到了她一生中刻骨铭心的初恋。

责编:满晓彤、李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