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的权力游戏

2016-07-29 08:57:09 国际金融报
分享:

如果说,通往总统宝座的历程是一场权力游戏,特朗普有属于自己的通关密码。别忽视一个细节,特朗普的团队说,特朗普对中国“低调且尊重”。

gjjrb2016072503p26_b

  夫人陷抄袭门、手下败将砸场子、债务被指过去一年翻番,这些够糟心的,但是,上周,对于美国总统候选人特朗普来说,最重要的是,顺利拿到共和党的1237票,名正言顺地开始了总统竞选之路。

  “我将会继续努力,不会让你们失望的。美国第一!”投票结束后特朗普在推特上表达了自己的激动心情。

  希拉里团队也没闲着,在推特上发文:“特朗普已经成为共和党的总统候选人,现在就向希拉里捐款,绝不能让特朗普入主白宫。”

  《华盛顿邮报》称,这是美国政治历史上一个极具标志性的时刻,特朗普赢得了共和党内提名,但是,他没有赢得共和党人的“心”。

  如果说,通往总统宝座的历程是一场权力游戏,特朗普有属于自己的通关密码。别忽视一个细节,特朗普的团队说,特朗普对中国“低调且尊重”。

  “抄袭门”:意外焦点

  四年一度的美国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于美国时间7月18日在克利夫兰正式启动,惟一目的是在共和党内推选出参加美国总统大选的候选人。由于之前卡尔森、克鲁兹等竞选对手相继退出,《纽约时报》将这次大会形容为“完全以特朗普为中心”的。

  向来擅长利用媒体为自己造势的特朗普凭借这次的加冕仪式又掀起了一波舆论热潮。7月19日,特朗普团队公布的民意调查显示,与希拉里之间支持率差距从上周的15%缩减到7%。

  但是,令所有人意外的是,大会的最大焦点不是特朗普,而是他的模特妻子梅兰尼亚·特朗普。

  在此之前一直甘当绿叶、隐身在镜头之后的梅兰尼亚,发表了演讲。整个演讲时长15分钟,她强调,特朗普已经“为领导这个伟大的国家做好了准备”。

  然而,推特用户JarrettHill发现,梅兰尼亚的演讲稿有两段落内容与米歇尔·奥巴马于2008年民主党党代会上的演讲雷同,遣词造句全然照搬。梅兰尼亚曾告诉NBC记者,演讲稿是她自己写成的,没有任何人的帮助。

  7月20日,特朗普竞选团队的长期写手梅尔蒂斯·麦基弗发布声明,自己对抄袭负有责任。对此,梅尔蒂斯提出了辞职,但被特朗普拒绝。特朗普说,“人总会犯错,我们正是从这些无恶意的错误中学习成长。”

  美国媒体趁势对抄袭门借题发挥。

  《亚特兰大报》认为,由于媒体一直在鸡蛋中挑骨头般找特朗普“加冕仪式”的漏洞,抄袭门这个“简单易懂”的错误反倒成了最大的焦点,让群众甚至能忽视大会上出现的其他漏洞。

  《纽约时报》指出,过去的一年中,特朗普的语言措辞不断地模仿前总统尼克松。比如,特朗普把选民形容为“安静的群众”,这是出自尼克松1969年的一个演讲词。

  俄亥俄大学历史教授KevinMattson对尼克松的政治过往如数家珍,他对特朗普的这种“致敬行为”不敢苟同,“这就是抄袭”。

  “失党心”!习惯就好

  “口无遮拦”做派的特朗普虽然受到民众爱戴,但共和党内对他的评价褒贬不一。

  本届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足有5万人参加,但是,党内诸多核心人物连连缺席,布什家族、俄亥俄州州长(克利夫兰就位于俄亥俄州)、以及其他诸多“建制派”均不见身影。

  布什家族的人早早宣布,不会参加本届党代会,前总统小布什有些揶揄,“我可能是最后一个共和党总统。”

  在加冕仪式上,党内裂痕也很明显。部分共和党员高举“反特朗普”横幅进会场,征集签名,试图修改投票规则,阻止特朗普获得总统候选人。

  德州前州长里克·佩里作为受邀嘉宾,上台致辞。但是,在这份“致辞”中,里克·佩里从头到尾没有提到过特朗普的名字,仅仅是借“让美国再次变安全”的口号倡导了对退伍军人的利益维护问题。

  里克·佩里于今年5月开始公开支持特朗普,他的言论体现了共和党内领导者对特朗普的态度:“他不是一个完美的人,但我相信他热爱这个国家。他身边会有很多有能力的人,希望他可以多多听取他们的意见;他不是我的第一选择,不是我的第二选择,但他是人民的选择。”

  特朗普本人对于党内不和的情况也有清醒认识,“我现在感觉自己在跟两个党争斗;但这都无所谓,因为我们最终都会胜利。”

  爱中国?低调且尊重

  就在上个月,特朗普会见了一个支持共和党胜利的美籍华裔精英团体。他手持着一件写着“美籍华裔爱特朗普”字样的体恤和粉丝们互动合影,并称:“我爱中国,我爱中国人。”在纽约的竞选演讲中,特朗普也从一个商人的立场赞扬了中国领导者的智慧和远见,并批评美国现在的领导者缺乏这些品质。

  特朗普对中国的爱是否心口不一?他的上位对中国来说,是好是坏呢?

  在人权、地缘政治等议题上,特朗普的对手希拉里·克林顿对待中国向来强势。相比之下,特朗普对于这方面并不关心,他的竞选核心理念是保护美国人的利益和安全,为此,他批评总统奥巴马对于国际事务的过多干预,导致了美国人生活安全受到了威胁。

  上个月,特朗普提出,如果当选,他可能会撤走美国在日本和韩国的军事部署从而加强美国本土的安全保障。

  如此看来,特朗普不会对中国的问题指手画脚。用特朗普团队的话说,“特朗普对中国低调且尊重”。

  不过,在贸易问题上,特朗普为了迎合选民,坚定地走反全球化路线。

  特朗普认为,全球化让美国的精英变得更富有,让千千万万工薪阶层人民变得一贫如洗。他提出,TPP贸易协定、TIPP贸易协定,都是对美国工人不公平的。对于中美贸易,特朗普认为,中国市场因全球化得到的益处是建立在美国工人丢失工作的基础上的。

责编:满晓彤、李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