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2015:10个小人物 撼动大世界

2016-01-06 08:35:50 民生网
分享:

世界这么大,我们一直没胆去看看。因而当这么一封任性潇洒的辞职信摆在大家面前时,全民豪情四起。短短十个字,为大家打开了一片广阔明媚的天空。

10

“穿过大半个中国去睡你”

2015年1月,一首名为《穿过大半个中国去睡你》的诗传遍大江南北,因出生时倒产、缺氧而造成脑瘫、行动不便的湖北省钟祥市石牌镇横店村的农民女诗人余秀华在互联网火了。有人喜欢她的诗,也有人只为她“脑瘫诗人”的标签和故事而转发。

余秀华的诗,充满着浓烈的江汉平原泥土气息,从创作素材、表现手法、到叙事方式,都是原生态。她的诗被评价为“来自心灵里的呐喊,也是社会底层,困苦人生由衷的叹息”。不过诗人沈浩波认为仅就诗歌而言,余秀华写得并不好,没有艺术高度;诗人李以亮表示要警惕把她煲成了一锅鸡汤。虽然褒贬不一,但是余秀华对社会的影响实实在在就在那里,吸引了广泛的关注。

责编:邢若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