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VS巴西,谁是最先褪色的金砖?

2016-01-06 08:18:23 中国经济周刊
分享:

以前曾经有一种趋势,金砖国家未来似乎要主导世界经济。现在看来,这种可能性已经明显下降,更重要的是,金砖国家之间的表现也发生了很明显的分化。

  一个是非洲大陆最发达的经济体,一个是拉丁美洲最大的经济体,南非与巴西如今上演着现实版的“难兄难弟”。

  南非祖马政府任性地在5天之内换掉两位财政部长,导致南非全国2015年12月16日爆发大规模游行,成千上万的抗议者举着“祖马必须下台”、“向腐败说不”等标语,出现在开普敦、约翰内斯堡、比勒陀利亚等城市

p74-12015 年 10 月 27 日,南非约翰尼斯堡,数千名反对派支持者示威抗议经济制度,呼吁工薪阶层投票支持激进派左翼党。

2015年10月27日,南非约翰尼斯堡,数千名反对派支持者示威抗议经济制度,呼吁工薪阶层投票支持激进派左翼党。

  而此前三天,巴西也出现了类似的抗议活动,39个城市有近10万人走上了街头,要求弹劾总统罗塞夫。

  南非和巴西,昔日的金砖光芒已然黯淡,现在的问题似乎是哪国的经济会率先触到谷底。

  南非:“走马灯”式换财长挽救不了经济衰退

  “南非经济目前的确是在患病,因此我们要动员企业和员工将拯救失业置于比盈利和加薪更为重要的位置。”2015年8月30日南非总统祖马公开表示。

  虽然祖马辩称政府的职能是治理国家,企业对维持经济运转也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但是自2010年至今,南非经济增长率放缓到了2%以下,失业率超过25%,其货币兰特兑美元缩水了60%。2015年第二季度南非经济同比缩水1.3%,而数据显示,第三季度的GDP仅小幅增长了0.7%。因此,截止到12月,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和惠誉给南非的信用评级仅为比垃圾级高一级的“BBB-”,穆迪则给出了“Baa2”级,也仅比垃圾级高两级。

  对此,祖马在2015年12月初毫不犹豫地裁撤财长恩兰拉·内内,由不太知名的国会议员戴维·范鲁延接替。

  这一决定立刻引发国内外非议和金融动荡,不少经济学家质疑范鲁延缺乏应对南非不景气经济的能力。于是祖马发表声明说:“2015年12月9日,我宣布任命戴维·范鲁延先生为新财长……我收到许多请求,希望我重新考虑我的决定。作为一个民主政府,我们强调倾听和回应民众看法的重要性。”

  危急时刻,祖马请出了戈尔丹重掌财政大权,他曾是内内的前任,于2009年至2014年任财长。戈尔丹在重新出任财政部长前,担任南非政府联合执政与传统事务部部长。

  但是,这并没能平息外界对祖马频繁撤换财长的非议。“批评人士会说,一个财长仅任职两天(就被裁撤)会有损南非的名声。”行业分析师穆罕默德·纳拉对媒体表示,“国际投资商可能会想,为什么总统第一次作出换人决定时不多加考虑呢?”

  南非国内一些反对党成员也表达了对祖马的不满。南非民主联盟领导人穆西·马伊马内说:“这是总统祖马的轻率行为,他正在拿南非经济玩俄罗斯轮盘赌。”

责编:邢若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