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中越边境偷渡者拒捕潜逃后落网

2015-01-20 10:00:01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
字号:

  广西边境城市凭祥18日晚发生新疆籍偷渡人员拒捕事件。冲突过程中,2名偷渡人员被击毙,1人在逃。19日晚8时许,在逃人员被当地警方抓获。

  据《广西日报》记者的现场消息,19日晚近7时,警方发现在逃人员行踪,约7时30分,凭祥市莲塘社区一居民爆料称,看到在逃嫌疑人从家门口跑过,警方紧随其后追捕,向后山去了。8时,凭祥市公安局局长周远明对记者说,嫌疑人在莲塘社区附近山脚下被抓捕。该报记者称,当晚派出所民警巡查时发现在逃人员行踪,抓捕行动用时1小时,整个过程中未开一枪,嫌疑人已被押送到当地派出所。

  19日,一名许姓凭祥市民对《环球时报》记者说,18日晚当地电视台插播了一则“紧急通报”。通报称:“1月18日20时40分左右,一名犯罪分子行凶拒捕逃往田心生活片区。”许姓市民告诉记者,19日凭祥人都在议论逃犯去了哪,有人说孩子上幼儿园在田心一带,非常担心。事发后,凭祥市公安局在市内发布悬赏10万元人民币的通告。通告配有嫌疑人清晰的正面头像照片,写明“新疆籍在逃偷渡人员名叫海外尔·麦图隼”。

  《环球时报》记者去年曾赴凭祥采访,该地边界线两侧崇山峻岭,地势复杂。直通省城南宁的南友高速贴城而过,连接国家一级口岸友谊关及各个边贸点。18日事发地田心片区是凭祥行政新区,从田心路向南经友谊关大道上南友高速,驱车20分钟即到中越边界,路况极好。2014年11月,广西公安厅反恐总队在凭祥举行的反恐宣传活动启动仪式上指出,2014年以来,广西破获的宗教极端人员案件约占全国1/2,其中,凭祥破获的案件占广西的1/3。

  《环球时报》记者从公安部获悉,中越中缅边境地区组织偷渡活动近年呈高发态势,2014年查破此类案件132起,涉及人员866人。《环球时报》记者梳理公开报道发现,2014年查获的相关案件中,被捕偷渡人员均为新疆籍。组织偷渡过程中,境内外“蛇头”相互勾结,接送偷渡者并在边界线附近进行交接,形成特大跨境组织偷渡网络。

  法新社19日报道称,针对这一情况,中国官方启动专项行动。“据信去年还有数百名中国新疆籍人员滞留泰国,为避免被遣返,他们自称是土耳其人”。英国广播公司19日援引中国官方的说法称,组织偷渡活动主要是境外“东伊运”组织在幕后操纵指挥,极力传播宗教极端思想,蛊惑煽动群众出境到中东叙利亚等地参加“圣战”,为“东伊运”恐怖组织补充新生力量。

  公安部刑侦局一名负责人对《环球时报》说,偷渡人员大都在境内参与过地下讲经或收看过暴恐音视频,其中部分人在偷渡过程中就地实施暴恐活动,滥杀无辜。一些西方国家政府和媒体却故意颠倒黑白,硬把这些和中国的民族、宗教政策扯在一起。他表示,下一步,我国警方将进一步加强与东南亚国家警方合作,联手开展跨国缉捕工作,坚决将组织偷渡犯罪团伙头目和骨干抓捕归案。                                              

责编:朱惠悦

关键词:环球时报,拒捕,警方抓获,落网,警方发现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