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著名朝鲜“脱北者”承认经历造假 称回忆太痛苦

2015-01-20 07:08:11来源:钱江晚报 分享:
字号:

“脱北者”,给人的印象从来都是备受迫害,逃往别的国家成为难民。但有位“脱北者”却不一样,他不仅被贴上了逃出朝鲜劳改营“第一人”的称号,把自己在朝鲜劳改营的悲惨经历公布于世后,得到了世界怜悯的目光,他就是申东赫,被西方媒体称作最知名的“脱北者”。

去年年底,朝鲜政府公布相关视频,试图让外界相信申东赫在说谎。如今身在美国、娶了位韩裔美国人作太太的申东赫,再次引来关注,但这次,他不再是受害 者。或是像申东赫自己在社交媒体上发表的声明中所写,每个人都有不愿提及的过去,所以他曾有所隐瞒。或是像他告诉《纽约时报》的那样,因为他的朋友提醒, 他说谎一事可能会连累朝鲜的人权运动。这位朝鲜劳改营最知名的“脱北者”上周日(18日)终于承认说谎,他对自己苦难经历一些重要部分的描述有不实之处, 表示将收回所述人生经历的核心部分。

“脸谱”发帖:

承认故事中部分不真实

申东赫出生于1982年,先前声称自己出生于朝鲜一处劳改营,曾告发母亲和哥哥导致两人被处死。他在社交网站个人简介处写道,自己是“唯一已知的出生于朝鲜劳改营并逃出来讲述故事的人”。

曾供职于美国《华盛顿邮报》的记者哈登采访申东赫后,把他的故事写成《逃离14号劳改营》一书,受到广泛关注。

申东赫美国时间18日在社交网站“脸谱”个人账户上发帖,承认自己先前讲述的故事中部分不真实,对一直相信他的人表示歉意,并称这可能是自己发出的“最后一帖”。

他在帖子中写道:“对于一直以来支持、信任和相信我的所有人,我非常感激。但与此同时,我对你们每一个人表示深深的歉意……我们每个人都有一些想隐藏起来的故事或事情。”

申东赫同时表示,自己可能不会继续从事促使取消朝鲜劳改营的活动,并暗示将不再公开发表言论。他在帖子中写道:“这将是我最后的话,也可能成为我发的最后一帖。”

这一表态发出后,媒体记者试图与申东赫取得联系,但尚未得到回应。他的手机语音提示显示,他已注销这一手机号。他目前正在旅行中,预计将于19日下午从美国返回韩国首都首尔。

《逃离14号劳改营》一书的作者哈登18日发表声明,要找申东赫讨个说法,让后者解释“为何在采访中误导人”。

这本书的出版商企鹅图书有限公司19日发表声明说,公司对书中内容存在不实之处感到惊讶,将与哈登商讨相关事宜。

前后矛盾:

讲述自身经历有多个不同版本

虽然申东赫在帖子中没有详细提及自己的故事中哪些内容不真实,但《华盛顿邮报》报道,申东赫对自己的经历几经修改,有多个不同版本。

其中一个版本中,申东赫称自己出生于朝鲜14号劳改营,并且在逃出之前一直生活在那里。他在那里告发了母亲和哥哥的出逃计划,导致两人被处死。他本人也受到惩罚。

在另一版本中,申东赫改称自己开始生活在14号劳改营,6岁时搬至18号劳改营,后者严苛程度轻一些。他在18号劳改营告发了母亲和哥哥。

而在最新版本中,申东赫又称,他告发了母亲和哥哥后,再次被送回14号劳改营。

延伸阅读

朝鲜曾视频回应 称其母亲哥哥犯法受惩罚

针对申东赫的说法,朝鲜去年公布一段名为《真与假:谁是申东赫》的视频作为回应。视频中,申东赫的家人展示了他幼年时代的照片,并回忆其上学时一些细节。谈及申东赫称自己出逃时腿上留下的伤疤时,他的家人表示,那是他推矿车时所致,当时治疗了很长时间。

他的父亲说,申东赫称母亲和哥哥因计划出逃被处死,事实上,他们是因触犯刑法而受到惩罚。

此外,该组视频还分别采访了申东赫的邻居和工友等与之相关的人员,以证实他在联合国会议上陈述的内容为“谎言”。

2013年8月,联合国调查委员会在韩国首都首尔召开听证会,据曾在朝鲜劳改营服刑的“囚犯”申东赫和其他“脱北者”讲述,劳改营内每天都在上演公开处决和拷打事件。

据查询,联合国人权委员会至今未回应申东赫经历造假一事,但或许就像申东赫社交网站主页粉丝所说的,外界对这些“微不足道”的细节并不在意,外界眼中的朝鲜也一直是联合国人权委员会眼中的朝鲜。

  据新华社、央广

更多新闻浏览,请扫描下载海客新闻

更多新闻浏览,请扫描下载海客新闻

责编:赵军

关键词:朝鲜,申东赫,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劳改营,证据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