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曝数百中国公民缅北失联 官方未证实

2015-01-19 10:07:15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海外网1月19日电 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19日消息,缅甸北部克钦邦独立军与政府军爆发激烈战斗,截至1月18日晚,包括百名中国公民在内的约2000名平民被困缅北战区。

据环球时报报道,被困中国公民多为玉石商人和伐木工人。被困地区伤员无医药,所剩粮食饮水也不多,来不及从战区撤离的中国公民的人身安全令人担忧。

中国驻缅甸大使馆新闻发言人表示,中国公民身在何处,以什么形式被困都缺乏第三方管道证实。但中国驻缅使馆正加紧查证有关讯息并密切关注事态的发展,也希望有关失联人员的家属尽快与使领馆联系。

缅北战事全面升级

自从2011年6月,政府与克钦邦维持了17年的停火协定破裂后,靠近中国边界的帕敢地区大约10万人背井离乡。2014年9月,缅甸政府与该国各个少数族群武装的全国停火谈判也以失败告终。

1月17日晚,缅甸政府军往战区派了6架战机,克钦独立军则紧急调回精锐部队,双方动用重武器对轰。18日,缅甸政府军的增援部有数个营已经到了克钦总部驻地拉咱附近,下一步会不会继续爆发更大规模的冲突尚未知。

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宋清润认为,此次冲突爆发,是因为各方在谈判桌上没谈成,需要战场上见分晓。但未来通过和平谈判实现缅甸统一,仍是大势所趋。

数百中国公民失联

据《环球时报》报道,李姓木材商一行4人于5天前驾车出境入缅北,现已全部失联。家人称:“他们一起说是看木材去了,可所有人的电话都突然打不通了,也没有任何的网络信息,所以不知道是被困还是被扣押。”

缅北民族武装情报联络官称:“总计不少于2000平民身困战区,包括数百中国伐木工人、玉石商和金矿业主。很难统计到底有多少中国人在内。据目前所知,被困人员暂时没有死伤,但粮食和水不多,也没有医药,处境很不安全。”

对此,克钦独立军总司令甘双和缅北多支民族地方武装指挥官承诺:“只要条件许可,会让出一条中国公民平安回国的生命通道。”

不过,这些中国公民回国并不容易。云南社科院研究员朱振明分析,由于缅北特殊的情况,不少中国公民是通过非正常渠道进入当地,如果通过政府军控制区回国,就可能因为“非法入境”和“非法伐木”被扣押;如果通过民间武装控制区离境,那么需要冒险穿过交战区。

此外,由于风传缅甸对“非法入境者”判7年监禁且决心关闭所有非缅甸中央政府批准之玉石矿,被困中方人员多潜入山林躲避或隐藏在当地民众家中不敢向相关方面求助。

(实习记者 朱惠悦 综合《环球时报》、《参考消息》、央广网报道)

责编:朱惠悦

关键词:缅北战区,中国公民,失联,非法入境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