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肖全,在生命中行走千次

2016-08-18 10:33:28 环球人物
分享:

肖全被誉为“中国最好的人像摄影师”,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用相机记录时代,镜头下有三毛、崔健、杨丽萍等。

1470978788617.png

肖全(图片来源:《环球人物》)

人物简介

肖全,1959年生于四川成都,被称为“中国最好的人像摄影师”。上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我们这一代”拍摄,1997年出版摄影集《我们这一代》。2016年出版新书《跟着马克·吕布拍中国》。

很多年前,肖全在北京。一次聚会中洪晃将他介绍给潘石屹的夫人张欣,“这是肖全,摄影师。”另一个艺术界的朋友在一旁更正道,“不,肖全是摄影家!”洪晃一听,急了,拍着肖全的肩说:“肖全,我哥们儿!他就是一照相的!”肖全笑着接话,“对,我就是一个喜欢照相的,仅此而已。”

在上世纪80年代那个被文艺界称为最近的“黄金时代”里,这个“喜欢照相”的肖全花了将近10年时间用镜头记录了一代知识分子、艺术家成长的记忆——《我们这一代》:在成都柳荫街头赤着脚的三毛;戴着高帽子的顾城和谢烨;V字墙为背景的摇滚教父崔健;双手插兜俯视众生的姜文……镜头所到之处,凝固了每个人最深刻的灵魂,当初谁也没想到,肖全留下的那些存念,记录了一个时代。肖全也因此被称为“中国最好的人像摄影师”。

7月25日,星期一,《环球人物》记者走进上海淮海中路的chi K11美术馆,为期45天的肖全《我们这一代》摄影作品展在这里举办。直逼40摄氏度的室外气温,丝毫不影响美术馆内的人气。即使曾在网上或书中无数次翻看过这些照片,现场照片的代入感也是无可取代的。那一个个活的眼神,或煽动,或倔强,或抵抗,或迷惘,真实到无法直视。而他们的记录者肖全,悄然在一个个生命中行走,不留痕迹。

责编:李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