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翘柏:我和音乐历经沧桑

2016-03-24 08:32:50 《环球人物》杂志
分享:

梁翘柏不喜欢做采访,并非因为“高冷”,而是他实在不会讲故事。他自称不是会陪歌手聊天谈心的知心制作人,除了工作,私底下就是“君子之交淡如水”。

IMG_9859

  人物简介:梁翘柏,出生于中国香港,华语乐坛顶级音乐人,曾为王菲、陈奕迅、周笔畅等歌手制作专辑、筹划演唱会。2013年,他因出任湖南卫视《我是歌手》节目音乐总监为大众熟知。

  没有人不爱光,尤其在娱乐圈。当《环球人物》记者听说湖南卫视花“天价”请了韩国的灯光师、买了美国的设备来包装《我是歌手》演播厅时,并没有感到惊讶——在人人争奇斗艳的舞台上,光,意味着被看见、被关注。

  可惜,“天价灯光”照不到梁翘柏的位置。作为音乐总监和“四朝元老”,梁翘柏是《我是歌手》的灵魂人物,亦是每一首翻红金曲的幕后功臣,却始终只坐在舞台右前方的黯淡角落里。

  在1月20日《我是歌手》第四季第三期的彩排现场,《环球人物》记者见到了梁翘柏。四周嘈杂,他独处一隅,紧盯两台电脑,准备着下场将用的编曲。昏暗的灯光下,他眼窝凹陷,眉骨尤为突出。曾国藩在《冰鉴》中将围绕双眼的部位称为“龙宫骨”,说该骨突出的人做事专注,毅力惊人。这说法在梁翘柏身上确有印证:彩排从下午2点一直到晚上12点,他几乎没有离开过座位,也不常与人攀谈,仿佛守护着舞台上的一块圣地,岿然不动。

  “是什么支撑你如此长时间地坐在暗处?”《环球人物》记者问。他答:“因为好玩。”

  音乐是如此好玩,令他心无旁骛,最终得其三昧。

  总监与歌手

  每期《我是歌手》正式录制前,有一整天彩排时间。每位歌手只能分到1小时,完成与乐队的磨合、编曲的微调以及细节的处理。梁翘柏则负责上述全部工作。

2016-02-18_145457

  2016年1月15日,《我是歌手》第四季开播,图为参赛选手李玟与信。

  彩排现场远比观众在电视上看到的精彩。歌手们不施粉黛,真实性格赤裸裸地摆上台面:信最活泼,一会儿捏着嗓子学李玟打招呼“大家好,我是苏Coco”,一会儿又调侃起身边的二胡老师,嚷嚷着要给她买一条皮裤,说这样才有“Rock(摇滚)精神”;李玟人未至礼先到,带着一大箱给工作人员的伴手礼,笑声像无骨小手般融化了所有人;最令人意外的是徐佳莹,与平时的温顺被动不同,彩排时的她有主见、有情绪,一面唱一面要求“可以给我Vocal再大一点吗”“可以给我弦乐再多一点吗”,唱完5遍后上气接不住下气,翻了个大大的白眼……

  而角落里的梁翘柏,永远托着腮,一言不发地操作电脑,默默解决掉所有问题。他的极端安静,在纷乱的人群中尤为显眼。“我在舞台上时,必须非常专心,因为要关注的东西实在太多。一天彩排结束,整个人就筋疲力尽。” 说完,他仰倒在椅子上。

  虽然默不作声,但梁翘柏心中始终有一个执拗的方向——他要求歌手不要做以前做过的东西,要突破。彩排时徐佳莹唱了两首歌,一首是宋冬野的抒情民谣,是她游刃有余的类型,另一首则是快歌。梁翘柏直言他喜欢第二首,“因为跟以前的徐佳莹不一样,在这个舞台上,安全的东西是没有意义的。”

  他不喜欢歌手打“安全牌”。“韩红唱那么好,经验那么多,但是到了这个舞台还是会困惑,会脆弱,她跟我说,‘我都已经做了那么多,为什么排名还是上不去?’”梁翘柏说:“当一个歌手到达一定高度,她已经不需要再改变的时候,你要告诉她,改变是重要而且必须的。”所以,观众看到了唱摇滚、唱流行歌的韩红。

2016-02-18_145940

  2015年3月,《我是歌手》第三季庆功宴现场,梁翘柏与韩红合影。

  比韩红这样的资深歌手更焦虑的,是选秀出身的歌手。从第一季的杨宗纬、尚雯婕,到周笔畅、张靓颖,再到徐佳莹,都是各大比赛中脱颖而出的模范生。梁翘柏告诉《环球人物》记者:“他们以前经过层层PK最后成名,所以自我为中心的意识很强,这其实也说明他们的不安全感很强。他们一开始都会经历一个自我重塑的阶段,把这个阶段跨过去就成功了。”在他看来,《我是歌手》的魅力恰恰在于,它“逼”歌手直面挑剔的观众和残酷的排名;而观众,也在这种良性的“厮杀”中,看见了置之死地而后生的歌手。

责编:邢若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