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翘柏:我和音乐历经沧桑

2016-03-24 08:32:50 《环球人物》杂志
分享:

梁翘柏不喜欢做采访,并非因为“高冷”,而是他实在不会讲故事。他自称不是会陪歌手聊天谈心的知心制作人,除了工作,私底下就是“君子之交淡如水”。

  导演与乐团

  《我是歌手》节目总导演洪涛开玩笑,说节目做了四季,梁翘柏是唯一一位没有被淘汰的选手。2013年,当引进国外节目版权还未成风气,来自韩国版权的《我是歌手》尝到了市场的头啖汤,创下了当年的收视奇迹。节目令黄绮珊、林志炫等老牌唱将火速翻红,而为节目组织乐队、编曲指挥的梁翘柏也被大众熟知。因为他,全中国知道了有一个职业叫作音乐总监。

2016-02-18_145753

  2016年1月,梁翘柏与《我是歌手》总导演洪涛在彩排现场。

  3年前,洪涛第一次见到梁翘柏,是在深圳香格里拉大酒店的咖啡厅。“他走进来,戴着个帽子,很有艺术家气质。”洪涛对《环球人物》记者回忆。当时,洪涛正在筹划《我是歌手》,天天缠着韩红来参加节目,结果没成功,倒是被她的公司老板一语点醒。“他告诉我,如果有最好的音乐团队,对于歌手来说就有很大的吸引力。打击乐要找刘效松,吉他得是李延亮、Tommy(陈嘉健),最重要的是要有个音乐总监,要找梁翘柏。”

  彼时洪涛对音乐总监的工作不甚了解,对梁翘柏的认知也仅限于他是个知名音乐人。直到得知王菲复出演唱会的音乐总监是梁翘柏,才下定决心要见上一面。洪涛虽然在音乐上不专业,但他清楚这档节目必须坚持一个要求——什么都要最好的。

  梁翘柏完全够得上“最好”二字。香港乐坛有四大金牌制作人,梁翘柏就是之一(另外三位是林夕、金培达、陈少琪)。“一开始觉得他应该在被仰视的级别,”洪涛说,“但是沟通起来发现他很儒雅,讲起音乐眉飞色舞,没有什么沟通成本。”对于以高效著称的电视湘军而言,没有沟通成本是极大加分项,洪涛当场对梁翘柏承诺:“我给你最好的音响,最好的乐队。”两人一拍即合。

  去年,梁翘柏做了3档大型音乐节目的音乐总监,都是国内顶级的平台。电视台爱请他,因为他实在,做音乐一定要做满、做全,他的助理对《环球人物》记者说,去年一整年,梁翘柏基本上一天只睡三四个小时,典型的工作狂。梁翘柏闻言,反问道:“可是除了工作,我还能做什么呢?没有什么其他有意思的啊!”

  还有另一个原因——他是全中国掌控乐团最好的人,他的乐团成员都是国内数一数二的音乐人。梁翘柏把与乐手的合作称为“回归”:“现在很多音乐可以被电脑代替,我们想要一个竖琴的音质,电脑就能给一个竖琴的声音,大家就忘了竖琴是长什么样子的。我希望有乐手能在电视上,透过一个流行的形式把这些记忆展现出来,让大家知道自己一直听到的那个声音是假的。我想让大家听见真的声音。”

  在舞台上,梁翘柏还负责担任歌手与乐团之间的翻译。以前,节目大部分歌曲都由他亲自操刀改编,现在很多歌手开始重视现场演出,会自己请团队进行改编,梁翘柏就必须把歌手的小样翻译成乐手的语言——乐谱,保证每个音符、每种意图都能被理解。有的乐手可能会与其他人配合不和谐,或者是有自己独特的表演方式,梁翘柏都要从中协调。

  翻译与协调的过程很累,却也很美。他说:“人是有个性的,所以人做的音乐不会像电脑做的那样千篇一律,它是有灵魂的。”

责编:邢若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