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翘柏:我和音乐历经沧桑

2016-03-24 08:32:50 《环球人物》杂志
分享:

梁翘柏不喜欢做采访,并非因为“高冷”,而是他实在不会讲故事。他自称不是会陪歌手聊天谈心的知心制作人,除了工作,私底下就是“君子之交淡如水”。

  香港与摇滚

  1月11日,英国摇滚巨星大卫·鲍伊去世。当天,梁翘柏在微博上转发了5年前的旧文,是他改编演唱鲍伊成名曲《太空怪人》的音频。那天他有些发烧,吃了药后就呓语般唱起了旧曲,竟有些时空交错的穿越感。对于很多香港音乐人来说,大卫·鲍伊是一个时代的标杆,一群人青春的印记。“如果说我真有什么偶像,那一定就是他。”梁翘柏对《环球人物》记者说。

  十五六岁开始组乐队、玩乐器,回忆当年在家中乱弹琴被左邻右舍抱怨的日子,梁翘柏觉得那才是热血少年该有的样子。当时香港乐坛的气氛不好,公司、听众对原创音乐不尊重,满大街都是日本来的曲子。梁翘柏自己做音乐,玩摇滚,认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音乐人,其中就包括黄家驹、黄家强。

2016-02-18_150057

  上世纪80年代,梁翘柏( 前排右二)与黄家驹(后排右)在同一保险机构工作时的合影。

  说起黄家驹,梁翘柏有两种不同的情绪,一种是崇拜,一种是友爱。《环球人物》记者请他评价一下这位已故的摇滚巨星,梁翘柏说:“他是不能评价的,他在很多人心中,是神。”然而,当说起30多年前的日子,梁翘柏的语气又变得些微惆怅。

  他们在彼此没有成名前就已相识,当时黄家驹住在九龙深水埗苏屋邨,那是香港历史最久的公共屋邨,也是最能代表香港腾飞的标志,如今已被拆除。伍卫国、蔡枫华、许冠杰等香港明星都曾是苏屋邨的居民。梁翘柏回忆:“那时候我和家驹在同一间机构当保险推销员,每天日上三竿,我就手提皮包去苏屋邨找他。他永远都是光着上身,穿一条直纹或碎花的四角内裤,架上一副金丝眼镜,头发散乱,懒洋洋地打开门。”

  当时的香港经济如日中天,港人自信而知足。玩摇滚的人理想主义情结浓厚,梁翘柏和黄家驹总是扔下公文包逃班,四处晃荡。在黄家驹家听唱片、弹吉他,是每天早上必做的功课;看电影、喝奶茶,聊音乐聊到废寝忘食。有一次,他们一起在海边露营,裸泳、唱歌。“我们仰望着一幕繁星,合唱了大卫·鲍伊的《太空怪人》。那是我跟他最和谐的一次合唱。”

  上世纪80年代,自我和不羁成为一代人的集体烙印,谱写出短暂却被恒久铭记的光辉岁月。一大批原创乐队成立,其中就包括小岛乐队、达明一派、Beyond等。1985年,梁翘柏与刘志远等人组建浮世绘乐队,同一年,小岛乐队发表作品《她的心》,开启了香港乐队乃至香港原创音乐的黄金时代。

  当时大红的几个乐队,曲风大多偏向流行,梁翘柏与浮世绘曲风更偏迷幻摇滚,具有前卫的地下风格,在市场上并没有引起强烈反响。1990年,同期出道的Beyond凭借《光辉岁月》走上巅峰,而浮世绘发行了两张叫好不叫座的唱片后,宣告解散。

  “在那么一个黄金时代,却成为了小众音乐,最后解散,会觉得焦虑吗?”记者问梁翘柏。他突然假装愠色,略带调皮地说出了一个异常实在的答案:“每天都很焦虑,我一直都很想大众,或者觉得自己非常大众啊!我一直搞不明白为什么我不受欢迎。”

  但思忖半刻,他敛起笑容,眼神又变得认真:“可是,做音乐必须从心出发,你是装不了的。你能做一种你不喜欢的音乐吗?我是想做个创作人的,我不想只是个工作者。” 现在,还有人把当年浮世绘的音乐拿出来评论、回味,这让他觉得是另一种成就,“有的作品当下很红,但是过了潮流就没了;有的作品听的人少,但始终会有一些人记得它。哪个更幸运?我觉得我很幸运。”

  上世纪90年代,香港电影蓬勃发展,梁翘柏对自己说“不如彻底转行”,决定去美国学习电影。1992年,他前往纽约求学,隔年,黄家驹在东京不慎跌落舞台不幸去世,终结了香港摇滚乐队最后的好时光。

  2005年1月27日,失去黄家驹多年的Beyond乐队在香港红磡举行了告别演唱会,宣布解散。梁翘柏是那一场的表演嘉宾,演唱Beyond经典作品《喜欢你》。他打趣说,黄家驹曾表示这首歌是写给他的,引得台上台下一阵笑,黄家强还“埋怨”,叫他不要把事情说得太暧昧。那番场景就像时光倒流,台上早已而立的人又变成“不羁放纵爱自由”的少年。

  音容犹在,笑靥如昨,但斯人已逝,只能为了忘却而纪念。

责编:邢若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