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大活佛的智慧

2016-01-12 08:42:57 《环球人物》杂志
分享:

这20年来,十一世班禅接受灌顶,受具足戒,为西藏和四省藏区大约150万信教群众摸顶赐福,成为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当选全国政协委员……从少年到青年,他逐步成为信众敬重的班禅大师。

  20年前的11月29日,拉萨大昭寺,国务院代表、国务委员罗干等主持金瓶掣签仪式。在各大寺院活佛、高僧的见证下,5岁男孩坚赞诺布被选中,成为第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9天后,在日喀则扎什伦布寺,国务院代表、国务委员李铁映主持了坐床典礼(藏传佛教中,活佛圆寂后,他所转世的灵童必须经过升座仪式才能成为正式的继承者,这种仪式即坐床),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次班禅转世圆满完成。


10_1_768 (1)


第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

  这20年来,十一世班禅接受灌顶,受具足戒,为西藏和四省藏区大约150万信教群众摸顶赐福,成为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当选全国政协委员……从少年到青年,他逐步成为信众敬重的班禅大师。

  20年后的11月22日,正逢小雪节气,25岁的班禅大师在北京的漫天大雪中向我们走来,法相庄严,笑容温暖,举止亲和。他刚刚为信教群众摸顶赐福,继而接受了《环球人物》记者的采访,用流利的普通话讲述了他20年来将藏传佛教教义和宗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感悟。

  “新时代对我的要求更高了”

  《环球人物》:很高兴在您坐床20周年之际见到您。您5岁坐床,最初离开家乡嘉黎县,来到日喀则,是否习惯?

  班禅大师:我坐床已经20年了,5岁离开家乡到了寺庙,是非常习惯的。不仅如此,之前更小的时候,扎什伦布寺十世班禅大师转世灵童寻访组到过我们县,也到过我家。那时候我就知道他们是扎什伦布寺来的高僧,见了他们非常高兴,我也感觉到自己很快要去那里,反而非常兴奋。

  《环球人物》:您出生于1990年,是一名“90后”,很多人觉得“90后”有活泼、洒脱、不羁的天性,您身上有没有这些特点?您认为“90后”有哪些独特的品质?

  班禅大师:和大多数“90后”相比,我的成长环境还是不太一样,但我们的共同特点是所处时代一样。我们的时代是一个和平的时代、幸福的时代,是我们国家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不断发展前进的时代,也是一个信息时代。比起上一代人,甚至“70后”“80后”,我们受过的苦难,过过的苦日子都少很多,成长在国家最和谐稳定、繁荣发展的时期。所以,“90后”富有创新精神、开拓进取精神,这都是值得我们提倡的。

  《环球人物》:与前十世班禅相比,您所处的时代有了这么多变化,您觉得该如何担当起新时代宗教界代表人士的使命?

  班禅大师:我作为宗教界人士,作为新时代的活佛,被赋予了历史和现实的使命。和以往不同,今天经济全球化、世界多极化、文化多元化,我们面对的信众,不像历史上那样单一、单纯,不仅仅来自本地区、本民族,而是不分种族、不分地区、不分国界,遍布全球。信众的层次和知识水平也有很大的提高,过去,文盲率比较高,信众的分辨能力较差;现在,大家的知识水平上来了,分辨能力也强了,这对我们这些宗教界人士的要求也就更高了。如果我们自身没有比较深厚的佛学造诣、品德修养,就不能服众。将来,在弘扬佛法、利国利民方面,我们新一代活佛以及藏传佛教界、宗教界人士要担当起历史的重任。

  《环球人物》:作为新时代的活佛,您的学习任务也更繁重。现在您一天的学修生活是怎样安排的?

  班禅大师:我日常的学习主要分三类:第一,向经师、老师们请教、学习,获取知识;第二,自己思考、研究;第三,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把学到的知识结合到自己的实际当中去运用。现在我处在工作和学习并重的时期,所以时间不像小时候那样安排,有时候工作忙一些,有时候学习多一些。不管怎样,我会努力去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但也不会耽误学习,有空就学。

  《环球人物》:您喜欢哪些学科?平时有何业余爱好?

  班禅大师:除了佛经之外,文化课程当中,我比较感兴趣的有历史、书法等等。一些高新科技的东西我也比较感兴趣,也会使用QQ、微信等工具。

责编:邢若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