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大活佛的智慧

2016-01-12 08:42:57 《环球人物》杂志
分享:

这20年来,十一世班禅接受灌顶,受具足戒,为西藏和四省藏区大约150万信教群众摸顶赐福,成为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当选全国政协委员……从少年到青年,他逐步成为信众敬重的班禅大师。

  “慈悲为怀、普度众生,就是利益众生、为人民服务”

  《环球人物》:您2010年当选全国政协委员,现为全国政协常委,您怎样理解和履行这份职责?

  班禅大师:我们国家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实行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制度。我们作为宗教界人士,要使我们的宗教更好地与社会主义相适应,这就要求我们了解党的政策,了解社会主义制度和我国国情,必须要学习政治,懂得政治。

  作为政协委员,履职尽责是国家和人民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协商民主是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具体体现,我作为政协委员一定要建言献策。当然,积极建言献策有两个重要条件:第一,不断地学习;第二,要实地走访,多调研。实地走访有固定的时间,但调研可以通过各种渠道进行。比如,有时藏区各界人士和当地百姓会到我的驻地来,给我讲述当地的情况;还有,现在通讯、传媒都很发达,也可以通过这些渠道来联系群众,了解情况。我的提案都是经过几年调查、调研之后形成的,今后也会努力做得更好。

  《环球人物》:自坐床以来,您已拜见过历任国家领导人,对此有何感受?

  班禅大师:中央领导同志亲切接见我,这20年来对我健康成长的关怀是无微不至的。特别是今年习近平主席在中南海亲切接受我的拜见,给我一生留下了难忘的回忆。我把这20年来学习的成果、工作的经历、心得体会都汇报给了主席,主席听了非常满意,并给我提出了三点希望:希望我坚定政治立场,坚决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希望我带头发挥作用,努力使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相适应;希望我加强精进学修,不断提高宗教学识和道德修养。主席的三点希望是我一生的座右铭。主席站得高看得远,我作为新时代的活佛,被赋予历史和现实的使命,特别是在我们国家现阶段,西藏长期全面的稳定非常重要,藏传佛教对于西藏社会稳定、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也能发挥很积极的作用,我们很有信心。中央领导这些年来对我的关怀,不仅仅是对我个人的关怀,更是对整个宗教界、对西藏人民的关怀。

10_1_768 (3)

  2015年6月1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中南海接受十一世班禅的拜见。

  《环球人物》:习主席在接见您时提到,要促进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相适应。怎样做到这一点?

  班禅大师:我认为最重要的是要藏传佛教广大信众爱国爱教。十世班禅大师讲过:“爱国要守法,爱教要守戒。”这就是正信正心。我们要正确宣扬宗教的内容。爱国爱教完全符合藏传佛教的教义和义理,同时也符合藏传佛教将来正确的发展道路。与未来藏传佛教的发展不吻合,或者对社会发展没有益处的阐释,都是对藏传佛教不正确的阐释。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24个字: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佛教提倡慈悲为怀、普度众生,也就是利益众生、为人民服务。我举个具体的例子,从公民个人层面价值准则中的“爱国”来讲,佛教里也有很多这方面的内容,比如《大般涅槃经》中有一句话:“以王因缘,国土安乐,人民炽盛,是故一切出家之人慕乐此国。”意思是说,因为有了英明的领导者,国家才会和谐稳定,人民才会幸福安乐,我们作为出家人理应热爱自己的祖国,持戒、精勤,修习佛法正道。所以说,佛教中有很多理念、理论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完全相符的。我想,佛教理论的发展和对佛教教义的进一步阐释,可以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推广。

责编:邢若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