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大活佛的智慧

2016-01-12 08:42:57 《环球人物》杂志
分享:

这20年来,十一世班禅接受灌顶,受具足戒,为西藏和四省藏区大约150万信教群众摸顶赐福,成为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当选全国政协委员……从少年到青年,他逐步成为信众敬重的班禅大师。

10_1_768 (8)

  2015年5月20日,十一世班禅在北京西黄寺接受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第十一届“拓然巴”高级学衔获得者的朝拜

  “西藏信教群众最珍贵的品质是慈悲心”

  《环球人物》:您经常接受西藏信教群众的虔诚朝拜,也经常到信众的家中走访,您觉得他们身上最宝贵的品质是什么?

  班禅大师:我认为,西藏信教群众身上最珍贵的品质是慈悲心。他们看到需要帮助的困难人群,都会尽量帮忙,如果需要救治都会尽量去救。哪怕是一只小动物,或者走路时看到一只小蚂蚁都不会去踩,尽量避开。藏族人常挂在嘴边的一个词就是“宁结”(音),即怜悯众生的意思。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他们这种美德,就是怜悯。

  《环球人物》:您对藏族群众最深的印象是什么?

  班禅大师:西藏和青海、甘肃、四川、云南四省的藏区我都走访过了,举行佛事活动,满足信教群众的信仰需求。也进行过细致的调研,去过不少寺院、农牧民家庭、企业、开发区、安居工程等等。在走访过程中,我深深感受到藏族群众对自己所信仰的宗教的虔诚。我记得最深的是2005年一次四川之行。我们途经雅江县,当时下着冰雹,但路边很多群众等我摸顶赐福,没有被冰雹打散,这让我非常感动。我也不顾冰雹,尽量满足信教群众的信仰需求。你们在各种媒体上也能看到,藏族百姓一步磕一个头,长途跋涉、穿山越岭走几千公里去朝拜,这都是信仰的力量。

  《环球人物》:您去祖国各地走访,有哪些事令您印象深刻?

  班禅大师:我已经走过了全国23个省、直辖市、自治区,深深感觉到我们国家地大物博。2013年1月,我到黑龙江参观考察,当时室外温度达到零下33摄氏度,据说是几十年来最冷的一个冬天。但我们到那里时,感受到黑龙江人民的热情,虽然天气寒冷,但我们内心是非常温暖的。在大庆,我看到油田工人们在辛苦劳动;在“铁人”王进喜纪念馆,我了解到当时条件那么艰苦,国家各方面比较落后,每个人却能辛勤地劳动,为国家建设奉献那么多。今天我们这些“90后”生活在一个这么幸福的时代,更应该去努力为国家做贡献。

  《环球人物》:您对北京有着怎样的感情?

  班禅大师:我与北京的渊源很深。北京作为我们伟大祖国的首都、心脏,我们热爱祖国,肯定会热爱祖国的心脏,我很喜欢北京这座城市。今天距我第一次来北京已经20年了。我的第一任语文老师是北京人,所以我的汉语当中也带点北京味儿。今年6月10日习主席接见我的时候,我用汉语普通话给习主席做汇报,习主席听后非常满意,说我说话北京味儿还挺浓,我觉得很自豪。

责编:邢若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