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大活佛的智慧

2016-01-12 08:42:57 《环球人物》杂志
分享:

这20年来,十一世班禅接受灌顶,受具足戒,为西藏和四省藏区大约150万信教群众摸顶赐福,成为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当选全国政协委员……从少年到青年,他逐步成为信众敬重的班禅大师。

10_1_768 (9)

  2009年3月28日,十一世班禅在江苏无锡参加第二届世界佛教论坛。

  “佛和人之间没有不可逾越的鸿沟”

  《环球人物》:有文章写道,现在物质条件好了,中国人的道德水准却下降了,您如何看待这一现象?

  班禅大师:当物质条件越好,人的欲望越难控制时,就越容易产生道德滑坡。不克制的欲望是很可怕的。相当多的人把追求最大利益放在首位的时候,所有的乱象都会出现。有些人修路是为了大赚一把,于是层层承包,层层贪污,交通厅长不断落马。有些人把盖楼变成了为自己牟取暴利的途径,于是官员受贿,商人低价拿地发财,为所欲为。有些餐馆的不法商人,昧着良心发财,于是地沟油、霉大米、过期肉都搬上了顾客的餐桌。瘦肉精、三聚氰胺、黑心棉、毒韭菜也在市场上不断出现。媒体上还披露,该发的工资不发,借钱该还的不还,救人的被讹诈,做好事的遭诬陷……并不是不要发展,而是既要发展,又要尽量减少副作用;既要物质发展,更要精神升华。怎样做到这一点?应该依靠内心科学。

  《环球人物》:如果做了恶的人来向佛忏悔,说,万能的佛呀,请饶恕您虔诚的弟子吧。是不是佛就可以原谅他?

  班禅大师:当然不能。因为佛无法直接洗掉人们的罪恶,也无法直接抹去人们的痛苦。《藏经》中说:自己是自己的救星,除自己外,别无救星。痛苦和幸福,顺利或坎坷,快乐与磨难,都是人们自己造成的,种瓜得瓜,种豆得豆。佛怎样帮助人们呢?很简单,佛告诉人们因果相报的道理,教给人们脱离苦海、走向光明的自救解脱的方法。这个方法也很简单:向善,行善。具体说,帮助他人就是行善。

  《环球人物》:您的会客室挂着一幅书法作品,上面写着:“众生本为佛,然由客尘覆,除彼即是佛。”这句偈语应如何理解?

  班禅大师:这个道理很简单,却是佛教独有的。大乘佛教的观点是:人和佛没有阻隔,人可以成佛。人要修行,修行的过程就是改正错误的过程,或者叫觉悟的过程。佛在觉悟之前也是普通众生,普通众生觉悟了后就是佛。佛和人之间没有不可逾越的鸿沟。

  采访结束后,班禅大师向《环球人物》记者一行每人赠送了一条洁白的哈达,以及他多年前参加佛事活动时的塑封照片。光阴如梭,如今我们面前的班禅大师不仅是一位阳光青年,更是一位能够启迪人们心灵的高僧大德,一位宗教界代表人士。但他是谦逊的,他曾说:“很早就有人称呼我是宗教领袖,那不是说我很厉害,主要是因为我有班禅的封号而已。而这个封号是通过历代班禅的丰功伟绩得来的,我也将努力做一个名副其实的历代班禅的继承者。”(文字统筹  许陈静  环球人物记者  田亮)

责编:邢若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