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中国机械化师的开端:国民革命军第200师与装甲兵团

2015-07-13 10:58:06来源:《国家人文历史》 分享:
字号:

  1436756346545548.jpg

  1944年9月15日,云南驿机场,中国军队第5军第200师的士兵登上一架C-47型运输机,准备前往保山

  抗战期间国民革命军的五大王牌主力军中,第五军虽不是最先成立的,但确是装备最为精良,麾下第200师更是中国机械化师之始,称“世界第五个装甲师”。

  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后期的索姆河战役中,英国军队将一种新研制的庞然大物投入战场,这一钢铁巨兽的出现打破了漫长而惨烈的堑壕战之僵局,他们的对手德国也在那场战争中遭遇惨败。这种被命名为“马克I型坦克(MK—1)”的新式武器首次投入战场就闻名于世,并成为“坦克”的鼻祖。为一雪战败之耻,德国对“坦克”这一陆战之王投入大量的时间精力研究。1935年,纳粹德国陆军将发展已久的装甲旅扩编为三个装甲师,每个师配有战车561辆,是为世界上最早的三个装甲师。

  血肉长城终不敌钢铁洪流

  1933年1月1日的夜晚,山海关的枪声拉开了“长城抗战”的序幕。

  此战给日后的抗日名将杜聿明、戴安澜、郑洞国等人留下了刻骨铭心的记忆。他们意识到“现代化、机械化是当今列强建军的要旨,我军的军备革命迫在眉睫,不容稍缓”。

  长城的战争刚结束,第17军军长徐庭瑶就立即向蒋介石上书,提出五大建言,其中第四条即为“建立的国军,应走现代化、机械化道路”。徐庭瑶的建言引起了蒋介石的重视,从1934年11月开始,国民政府即向英国购买“维克斯”炮战车16辆、水陆两用战车16辆以及英国重型哈雷二轮、三轮摩托车若干,以此为基础结合原战车队和汽车驾驶训练班毕业的学员成立了中国第一个战车营。

  1935年5月,从欧美诸国考察归来的徐庭瑶被国府任命为交通、辎重、通信兵监,到1937年初,中国又向德国购买17辆“I号战车”和12辆“Sd.Kfz.221型”装甲车。

  当时德国已于1935年建立了世界最早的装甲师,德国顾问建议中国效仿德国组建了以师为单位的装甲部队,但当时中国因条件有限,无法组建装甲师,于是在1936年底决定将战车营扩编为陆军装甲兵团,由杜聿明少将担任团长,负责统筹编成和装备采购工作。经过一番努力,装甲兵团于1937年5月16日在南京方山定林寺正式成立。此时的装甲兵团尽管无法与德国装甲师相比,但这支部队毕竟已具备了以战车为核心的多兵种协同作战之格局,相比过去以步兵为主的单一兵种冲锋作战的方式可谓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责编:邢若宸

关键词:第200师,装甲战车,装甲装备,日军,国民革命军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