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中国机械化师的开端:国民革命军第200师与装甲兵团

2015-07-13 10:58:06来源:《国家人文历史》 分享:
字号:

QQ截图20150713110118.jpg

  国民革命军第200师由装甲师改为步兵师后即进入“戴安澜时期”。图为第200师师长戴安澜将军

  铁甲悲歌:戴安澜客死他乡

  1939年2月18日,新编第11军番号更改为第五军。这年冬天,桂南会战爆发,第五军的强敌出现了。第五军在桂南会战中打出的“昆仑关大捷”早已广为人知,国民革命军第五军与日军第5师团狭路相逢。第五师团为日军所属的17个常备部队之一,是日军中为数不多的甲种师团。

  1939年12月20日,即国军对昆仑关发起进攻的第三天,配属在第200师的装甲部队(此时200师已经是步兵师,但部队中的机械化装备还有不少)即开始被派上战场。这天清晨,战车第6连掩护步兵对昆仑关日军发起进攻,在装甲战车的掩护下,步兵进展也异常顺利,当天就一度突破昆仑关隘口。为扩大战果,戴安澜下令600团加入战斗。不过据守昆仑关的日军反应也非常迅速,他们利用地形之便,在战车连向前推进时突然以机枪火力进行伏击,我军的战车在山地进退不便,导致伤亡惨重,连长席殿庚亦在战斗中牺牲。

  桂南多山的地形显然不适合装甲作战,但步兵在昆仑关作战中却取得可观战绩,在戴安澜的第200师、郑洞国的荣誉第1师及邱清泉的新编第22师的互相配合,浴血奋战十余日之后,第五军终于攻克昆仑关,日军第21旅团的旅团长中村正雄少将也在战斗中被我军击毙。与台儿庄大捷时一样,昆仑关的捷报再次振奋了全国军民的抗战士气,第五军名震全国。

  1942年初,国民政府组建中国远征军赴缅甸配合盟军对日作战,王牌主力第五军成了这次远征中的核心部队。入缅作战期间,戴安澜率领第200师孤军死守同古,与日军血战12昼夜,赢得盟军官兵的尊重与赞扬,美国官方史料中更将同古保卫战称为“所有缅甸保卫者所坚持的最长行动”。不久后,盟军在缅甸的作战彻底失利,中国远征军也踏上撤退回国的道路。5月18日,戴安澜的第200师在孟龙附近与日军发生遭遇,为打通归国之路,官兵浴血奋战,曾一度击退敌军。令人始料未及的是,曾经作为装甲师的200师在此时却因日军装甲战车的到来而遭遇灭顶之灾。日军增援部队以20余辆装甲战车对200师发起猛烈冲击,迅速突破了600团阵地,战场形势也因这群钢铁巨兽的到来而发生根本逆转。该役200师师长戴安澜中弹负伤,第599团团长柳树人、第600团副团长刘吉汉皆壮烈殉国。5月26日,戴安澜亦因伤势恶化,于缅北长逝。戴安澜牺牲后,第200师官兵护送着师长灵柩一路穿越崇山峻岭,经历九死一生后终于撤回国内,后驻扎于昆明整训。等到1944年8月,第五军在新一任军长邱清泉的率领下投入滇西大反攻,第200师先后参与了收复龙陵、芒市、遮放、畹町等滇西重镇的作战,最终将日寇驱逐于国门之外,也算为老师长戴安澜报了仇,此乃后话。

  那么,当初从第200师中分割出来的装甲兵团在缅甸战场的命运如何?早在200师死守同古之时,杜聿明便令装甲兵团团长胡献群率2个战车连协同廖耀湘的新编第22师攻击南阳车站,以减轻第200师的压力。后来,杜聿明与史迪威就缅甸战略问题发生争执,为对史迪威表示抗议,杜聿明命令胡献群率装甲部队转向腊戌后方驻扎,也正因如此,当盟军在缅甸溃败时,胡献群才得以及时将一部分装甲部队撤撤退回国,留在缅甸作战的坦克、战车、汽车等机械化装备皆在大部队进野人山前被第五军忍痛自行摧毁。

  日军攻陷腊戌后,一路长驱直入我国滇西境内,此时刚从腊戌撤回国内的装甲兵团尚在滇缅路上,若利用得当,这些战车完全可以用来阻击进攻日军。但令人瞠目结舌的是,当时远征军参谋团团长林蔚竟下了一道在战史上传为笑柄的命令,即将装甲战车尽数炸毁,想用这些“钢铁尸体”作为路障来阻滞日军前进。如此一来,在军中被视为王牌宝贝的装甲兵团还未完全发挥作用就在阵阵爆破声中化作滇缅路上的一堆废铁。

  从直属军事委员会的第200师到隶属第五军装甲兵团,这支队伍作为中国首支机械化部队本是值得骄傲的,但滇缅战场上的悲剧却也足给时人和后人留下深刻而惨痛的教训。对于一个转型中的积弱国家而言,军事现代化是一个漫长的过程,现代化绝不仅仅是拥有先进的武器装备,更要有具备现代战争理念的军事将领来合理指挥,其作用才能得以发挥。回顾1933年,“中国装甲兵之父”徐庭瑶将军在“五大建言”中的最后一条——“培养专业军官,要先走一步”,其言是何等的先见之明。(文丨周渝)

责编:邢若宸

关键词:第200师,装甲战车,装甲装备,日军,国民革命军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